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今年将为3000名8龄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
2018-09-21 09: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连云港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干预项目的通知》,2018年全市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干预项目启动,今年全市将为3000名8周岁适龄儿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给恒牙穿上“保护衣”,进一步提高全市小学生口腔健康水平,降低青少年龋齿发生率。

  儿童龋病发病率高

  防龋齿有必要

  据了解,儿童后牙咬合面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就是“窝沟”,易积聚食物残渣且不易清除,是细菌生长繁殖的场所。尤其是口腔中的4颗“恒磨牙”,又称“六龄齿”,它们是患龋率最高的牙齿,也是不会被替换的恒牙,一旦患龋齿,将影响孩子一生。

  “6岁的孩子开始长恒磨牙,所以叫做‘六龄齿’。这些牙咀嚼功能最强大,将陪伴孩子一生,要好好保护。”市口腔医院院长徐宏志说,“六龄齿”的窝沟深,是窝沟龋的好发部位,一旦发生龋病极易造成牙齿过早脱落,咀嚼功能将大大下降,影响营养摄入和生长发育。“从临床来看,儿童龋病发病率相当高。”徐宏志说,预防龋齿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窝沟封闭,这是一种提前预防措施,就是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易患龋病牙齿窝沟间隙,就像是给牙齿穿上一件“保护衣”,以阻止致龋菌等侵袭牙齿。

  今年为3000名儿童免费窝沟封闭

  我市2011年正式启动实施儿童窝沟封闭防龋齿项目,以市区为试点地区,为8周岁符合适应症的儿童免费进行窝沟封闭。窝沟封闭项目实施以来,覆盖面逐步扩大,目前已经拓展至各县区。

  “这几年,为了宣传‘窝沟封闭’的好处,我们走进各县区的一些小学校,给孩子们免费检查口腔,进行宣传,也希望更多家长了解窝沟封闭的必要性。”市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我市将面向8周岁适龄儿童,根据窝沟封闭适应范围筛选适宜人群,按照“自愿、知情、免费”原则,在各县区累计为3000余名儿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

  确保窝沟封闭牙齿完全保留率85%

  市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切实提高窝沟封闭项目实施质量,严格选择窝沟封闭适应范围,规范技术操作,确保窝沟封闭牙齿完全保留率达85%以上。

  同时,各县区将充分利用健康连云港和卫教合作平台,采取简单易懂的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口腔卫生知识,逐步增强公众口腔自我保健意识,引导公众改变不良口腔卫生习惯,确保适龄儿童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

  此外,将定期组织专家对项目地区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随机抽取10%的儿童进行复查,对复查不合格患者督促原单位进行再次窝沟封闭。(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罗时宝 江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