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菱角可能会感染寄生虫 疾控专家提醒千万不要生吃
2018-09-20 11: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荷叶团团团似镜,菱角尖尖尖似锥。”秋季是菱角收获季节,尤其中秋节前,市场上随处可见出售菱角的。菱角不仅可以直接煮熟充当零食吃,而且还可以放在各种菜里充当配菜。不过,疾控专家提醒,菱角里面可能含有寄生虫,如果市民不小心吃了含有寄生虫的菱角,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本草纲目》中说: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菱粉粥有益胃肠,可解内热,老年人常食有益。多吃菱角还有减肥健美的作用,因为菱角不含使人发胖的脂肪。

  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过生吃菱角的经历,有些人觉得新鲜菱角,幼嫩时可当水果生食,所以,一些市民在购买菱角之后,就会直接将菱角剥壳,然后放在嘴里吃,而且味道还非常不错。

  “吃菱角的时候,最好还是要煮熟。”疾控专家提醒,菱角里面可能会含有一种寄生虫———姜片虫,如果不小心吃下了含有姜片虫的菱角,就有可能会患上姜片虫病。

  这种寄生虫在进入人体之后,会寄居在人体的小肠内,并且会引起一系列的不适症状,例如腹泻、腹痛、腹胀、精神萎靡、倦怠乏力等,有些甚至会出现贫血、浮肿、发育障碍等疾病。感染严重者肠粘膜广泛受损,影响分泌与吸收功能,导致营养不良、贫血或浮肿。儿童病例可出现发育障碍。大量成虫寄生偶可致肠梗阻。反复感染的病例,少数可因衰竭、虚脱而致死。

  疾控专家建议,市民吃菱角的时候,要将菱角充分洗干净之后,再放在水中彻底煮熟之后再进行食用,这样可以有效将菱角中隐藏的寄生虫杀死,以免患上不适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在清洗完菱角后,要及时将洗菱角的盆具用开水烫洗或在阳光下暴晒,不要让孩子随意拿生的菱角,以免患上姜片虫病。此外,菱角性寒,在食用之后会增加身体内的寒气,因此,菱角不适合多吃,以免引起脾胃虚寒或宫寒体寒等症。(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荣)

标签:菱角;寄生虫;疾控专家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