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城管部门加大餐厨废弃物查处力度
2018-09-19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晓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朱晓洁)在全国多地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连云港市城管部门开展了针对市区餐厨废弃物生产单位、餐饮经营户和私自收运经营的集中整治查处。

  晚上八点多钟,城管海州一大队的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市区巨龙路、八佰城市走廊等地,向餐饮经营者和私自收运经营者宣传我市关于餐厨废弃物处置的相关规定,对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废弃物运输、收集的车辆予以现场暂扣,并根据《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现场告知行政处罚相关事宜。

  《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全市范围内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等进行了严格的约束、监管。根据该办法,全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

  目前,连云港市的餐厨废弃物由位于大浦工业区的金驰生物科技公司统一收集处置,这个项目是港城重点民生项目,每天可将95吨餐厨废弃物转化为电能和其他绿色产品,从而达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处理的目的。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根据《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协议,餐饮企业必须将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于特定收集容器。目前我市已有937家餐饮业经营者与金驰公司签订了协议,但是正常收集只有五百余户。八月份该公司的日平均收集量仅38吨。

  相比较金驰公司的百余吨的收纳量,餐厨废弃物收集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究其原因,与长久以来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利益链的形成有必然的关系。目前推行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办法在回收餐厨垃圾过程中,既不向餐饮店收费,也不会付费。很多餐饮经营者更愿意将餐厨垃圾卖给私人,用来喂养“垃圾猪”,甚至被一些不法者用来生产“地沟油”。

  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些签订协议的饭店门前虽然摆有回收桶,但里面是空的。或者在餐厨废弃物回收专用车到来之前,一些泔水收集小车已经偷偷将泔水运走。金驰公司的韩经理介绍,他们在全市有六条收集线路,专用收集车后置车载4.5吨容量容器往往只能收集到一半的容量。

  近日,在城管执法部门的积极联动下,开展了集中针对餐厨废弃物的专项整治。执法人员介绍说:一是强化源头防控。通过督促已签约餐饮业经营者按照协议规定自觉履行自身职责。重点针对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餐饮业经营者进行宣传、走访。二是跟踪监管。安排执法人员对市区万润街、巨龙路等餐饮业密集地段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法,开展严厉打击偷运、盗运等违章收运餐厨废弃物的专项行动。三是严厉打击查处。自八月份专项行动以来,连云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已立案50起,暂扣私运餐厨废弃物车辆80余辆,处罚金额2.58万元。

  进入九月以来,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日平均收集量已突破40吨,并出现单日收集58吨的历史新高。对于下一步如何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还需要执法部门与回收企业共同探索。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