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月份港城CPI同比上涨2.8% 鲜菜价格总体上涨明显
2018-09-18 13:3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蔬菜贵,肉不便宜,鸡蛋价格也是跳跃式上涨,刚刚过去的8月,连云港市民买菜时感受颇为明显,购买同样的菜花的钱更多了。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港城C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2.8%。环比涨幅创春节后新高,同比涨幅自5月份起连续4个月出现扩张趋势。

  8月份菜篮子价格攀升明显,市民感受最深的要数鲜菜。受台风雨水天气增多、换季蔬菜增多、蔬菜主产区受灾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份鲜菜价格总体上涨明显,上涨趋势上呈现上旬稳步上涨、中旬大幅上涨,下旬小幅下跌,总体上环比涨幅达13.4%。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调查的33个鲜菜品种价格呈现“27涨3平3跌”,其中涨幅超过20%的品种有8个,主要为生菜、黄瓜、笋瓜、四季豆、油菜、青椒、大葱、茄子,其中生菜涨幅达46.8%。

  上半月猪肉价格持续上涨,8月19日突发非洲猪瘟后,因市场消费量骤减,部分市场猪肉价格小幅下跌,但因猪肉市场供应量也相应减少,导致猪肉市场零售价格相对坚挺,价格跌幅不大,带动全月猪肉价格整体环比上涨4.1%。

  保持上涨势头的还有鸡蛋。受高温蛋鸡产蛋量下降、前期蛋价跌幅较大市场供应不足、开学两节临近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份鸡蛋价格上涨强劲,呈现层层跳跃式上涨趋势。监测洋鸡蛋、草鸡蛋每千克分别为14.41元、10.57元,环比上涨高达12.7%、31.0%。

  与鲜菜、肉蛋一路上涨逆行的是水产品价格。受虾蟹类集中上市带动价格走低影响,8月份总体上水产品价格环比、同比纷纷下跌。淡水鱼8月份环比上涨0.1%,总体维持平稳状态,但同比跌幅达11.3%,主要受上半年部分主产区因环保要求清理湖塘围网带动淡水鱼出塘量增加,促使上半年价格持续走低。

  眼下,中秋、国庆两节临近,节日期间,受市场需求影响,鲜菜、鲜果、禽蛋、猪肉等价格涨幅或将扩大,秋季服装集中上市价格也相对居高,或将推升9-10月CPI环比指数。

  另外,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减弱,后期猪肉零售价格或将在生猪价格上涨、节日效应推升需求、猪肉消费旺季到来等多因素影响下快速回涨;禽蛋价格在8月份大幅反弹,目前市场价格处于阶段性历史高位,预计随着蛋鸡补栏量增加,预计9月份以后禽蛋价格或将先稳后跌。

  总体来看,后期受到中秋、十一双节效应、秋冬寒冷天气等因素影响,预期主要食品价格或将小幅反弹,进而推升CPI环比指数,但在翘尾因素下降影响下,预计后期CPI或将小幅波动,总体维持温和涨势。(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曾献东)

标签:涨幅;cpi;连云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