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实施西盐大浦河生态湖工程 二期工程将建人工湿地
2018-09-14 16: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高建 王从帅)初秋时节,大浦河畔,绿色的芦苇高高挺立河面,自由的白鹭翱翔蓝天,一片生态美景。这是笔者昨日在西盐大浦河生态湖一期项目现场看到的场景。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未来,这里还将实施二期工程,力争在港城尾水排放通道建设一片人工湿地,进一步净化城市尾水,为湿地内的候鸟建设一片新的栖息地,给港城百姓打造休闲娱乐新去处。

  据了解,西盐大浦河是我市城区重要的尾水排放通道,承担市区大浦和恒隆两个污水处理厂近15万吨/日尾水排放任务,虽然两个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但排放的尾水中仍含有大量的氮、磷等污染物,对受纳水体大浦河水环境及生态系统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水十条”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可在污水处理厂末端增加人工湿地,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效果。为改善大浦河及入海口水质,减少入海污染物排放量,我市决定实施西盐大浦河生态湖工程。

  据了解,该工程位于新沭河右堤大浦闸下至公兴港闸之间的西盐大浦河及两侧河岸滩涂湿地。该项目结合大浦河水环境治理和区域生态景观营造,因地制宜,对西盐大浦河进行疏浚和生态修复,并通过对堤岸及河口滩地绿地建设,将此段西盐大浦河打造成为具有生态示范作用的绿色廊道。

  现场工程人员介绍,他们根据项目区的地形现状,按照污水净化生态流程,将建设湖岛缓冲区、生态过滤区、湖面沉淀区三个功能区,打造凝聚水之美灵,打造集尾水治理、生态恢复为一体的水利示范工程。

  如此大面积的湿地,将给港城入海河流带来新变化。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首先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在湖岛缓冲区、湖面沉淀区种植植物,通过生态湖植物吸收、沉淀、过滤等措施进行水质净化,对排入大浦河的大浦及恒隆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一步净化处理,有效改善大浦河下游段入海口水质,实现入海口水质达标,减少近岸海域的污染排放。

  与此同时,该工程还考虑生态修复和日常排涝、排水的需求。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将利用河滩和弯道,恢复河道的天然形态,减少河床的坡降,清理排水通道底泥污染,为各种生物创造适宜的生存环境。通过布置潜流+表流复合型人工生态处理系统,生态修复河道6350米,有利于修复临洪湿地生态环境,并通过对西盐大浦河进行疏浚,恢复其原设计规模,保证市区日常性排涝、排水。

标签:浦河;生态;污水处理厂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