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建立党员活动“席位制”
2018-09-11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繁 宋彦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孔繁 宋彦伟)如何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固定学习日和集中活动的参与率和主动性?今年以来,东海县双店镇前双村党支部通过为全村84名党员创新设立“席位制”的办法,让党员之间相互监督,自我约束,变党支部“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要我学”为“主动学”,收效明显。

  在前双村党员多功能活动室,笔者看到村党支部为每一位党员设置的席位牌格外鲜亮抢眼。席位牌的正面印有鲜红的党徽,“牢记宗旨,不忘使命”八个大字闪闪发光;党员的姓名、性别、一应俱全;背面是入党誓词的内容,时时提醒每个党员不要忘记自己是党的一员。“席位”按照固定位置摆放,党员参加每个月10号、20号的固定学习日和其他活动自觉“对号入座”,谁能始终如一,保持不空位;缺席、迟到、早退,还有流动党员不能参加的,一目了然。集中活动工程中,由村党支部按党员“一席之地”的表现详细记录党员个人“积分卡”,作为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重要依据。

  “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如果连平时支部的集中活动这点平常小事都不能主动参加,岂不是与普通村民没有什么两样!席位制的设立,让更多的党员、特别是自认为是局外的无职党员有了‘自知之明’。”村里老党员、党小组长翟步常深有感触地说。据村党支部书记朱加龙介绍,自推行“席位制”以来,全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归属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党员不仅感觉自己受到了组织的重视和认同,也体会到了党员身上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

  小小的席位牌,让党员党日活动紧起来,专题学习学起来,党员先进性调动起来。村党支部根据“席位制”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村里特别设立了16个“党员绿化卫生责任区”,实行建立“党小组长+无职党员+村民”创建省级卫生镇卫生达标责任制,坚持卫生常态保洁和绿化花木的护养,全民发动,扮靓美丽乡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