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妈妈们请注意:秋季腹泻要来了 轮状病毒是祸首
2018-09-06 15:5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随着气温的走低,早晚也变得凉爽。与季节相应的,一些疾病也踏着点而来。婴幼儿秋季腹泻多了起来,而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宝宝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因此,家长们别忘了帮宝宝做好腹泻的预防工作。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这应该是夏秋季节转换之时,港城各医院儿科门诊的真实写照。“秋季腹泻”即轮状病毒胃肠炎,轮状病毒是儿童腹泻的主要病原,因其在秋冬季检出率最高,故而得名“秋季腹泻”。

  从临床病例来看,在小儿腹泻的各病原中,轮状病毒占了将近四成,普通轮状病毒主要侵犯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9至12月龄发病率最高,预防和治疗秋季腹泻势在必行。

  腹泻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严重腹泻还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甚至休克,大家一定不要轻视。该病的主要症状有,发热(一般持续2至3天)、呕吐(病初1至2天常见)、腹泻(大便性状多为蛋花汤样稀水便且伴有酸臭味,次数增多),还可以伴随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

  患者尤其是急性期患者和无症状携带者即携带病毒但未发病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以粪口传播途径为主,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及密切接触污染物传播而感染。人群普遍容易受到感染,普通轮状病毒主要感染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

  因为该病毒主要感染低龄儿童,所以要重点预防2岁以下的婴幼儿感染。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回家后勤给孩子洗手,家长也应注意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卫生、不新鲜的食物。

  提倡母乳喂养,但不论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的宝宝都应该按时添加辅食,合理喂养、定时定量,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造成宝宝的肠胃负担。幼儿的食物要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另外,季节交替要注意腹部保暖。

  秋季腹泻高发时间段,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要因为天气转冷,怕孩子受凉就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对餐具、玩具要进行经常性消毒处理,可以选用含氯消毒剂对病毒进行灭活处理。家中幼儿被确诊为轮状病毒感染后应在家休息,避免继续上学。(袁春梅 赵兴)

标签:婴幼儿;宝宝;病毒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