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将引导1000家企业实现业务上云
2018-09-04 17: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李秀云)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的意见 》(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企业信息化水平整体显著提升, 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大中型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苏北前列。创建1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推进100个数字车间建设,引导1000家企业实现业务上云。

  提升网络基础实施 。根据《意见》,我市将建立满足企业需求的工业内外网络,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组织信息通信企业改造已有网络、建设新型网络等,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优化骨干网络,建成“有线无线一体化”的高速、安全、泛在、可靠的基础网络。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实施国家网络提速降费任务要求,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举措,开发满足不同需要的网络套餐,降低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意见》指出,我市将加快建设紫光云数平台,依托康缘药业、日出东方、天明机械等重点领域制造业龙头企业,重点在中药、家电、装备等领域,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提供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依托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基础设施、能力交易、应用软件等综合服务。深入实施上云行动,支持制造业企业上云,围绕“企业上云”评定工作指南,推动通过财税支持、争取上级补助等方式引导企业将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平台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和门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 。我市将为工业化+智慧翅膀。在石化、装备制造、医药等优势产业,鼓励企业积极运用智能成套装备,提高产品性能稳定性和管理控制水平。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鼓励企业在关键环节和关键工序推进智能制造单元、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在冶金、化工、食品等传统产业,鼓励企业按照绿色发展要求采用先进高效装备。分业分类推进制造过程的数字化改造和全产业链智能化提升,聚焦装备、石化、电子、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创建示范性强、可复制推广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开展示范试点培育 。我市将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支持所有园区打造智慧示范园区建设,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园区综合业务智能管理系统、监控指挥系统和开放式智慧交互平台,同时加快园区信息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提升制造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水平,促进园区整体数字化网络化升级。

  此外,我市还将引进和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打造协同研发、交流合作、咨询评估、创业孵化等公共创新服务载体。以江苏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成立为模版,鼓励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试点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促进不同领域企业深入合作,推动多领域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标签:制造;制造业;智能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