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呵护明亮童眸!去年连云港中小学生近视率有所下降
2018-08-30 16: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赵芳 李国瑞)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近期将正式印发实施。

  据2017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结果显示,去年,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率有所下降,“小眼镜”数量减少,但青少年视力问题仍不容忽视。专家建议,每天能在户外呆2小时或者一周10小时,可以起到较好的预防近视作用。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方案中提出,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到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具体目标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还指出,防控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去年 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率下降

  很多人认为近视是由于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游戏引起的,但电子产品只是影响孩子视力的原因之一。在遗传方面,青少年近视的形成与双亲近视有一定相关性。还有一些环境因素,例如近距离用眼,户外活动较少,睡眠时长不足,学习地点采光、照明不合格,偏食、挑食导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都会造成青少年近视。

  今年5月,2017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结果蓝皮书发布,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得知,与2016年相比,总体上,2017年中小学生平均视力水平略有提高,近视率有所下降,“小眼镜”数量减少。

  从学生视力发展情况看,平均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呈逐渐下降趋势,而视力低下检出率和近视检出率则呈显著上升趋势(到15-17岁时趋于平稳)。视力情况总体上,同年龄女生差于男生,同年龄同性别城市差于乡村。

  调整视力 家长平时督促很重要

  小王开学上六年级,一个暑假下来左眼视力从4.4上升到了5.2,右眼视力5.0保持不变。妈妈陈女士说,她自己是近视眼,不希望儿子近视,期末时看到他的视力结果,就下定决心在暑假里下点功夫。今年暑假没有给孩子报任何辅导班,好好调整视力。

  陈女士说,还有很多小规定:每天接触电子产品不超过半小时;看书、做作业每隔半个小时要远眺15分钟;只要有时间就陪孩子出去玩,一起骑单车或者打乒乓球;饮食也很注意,在家从来不喝饮料,平时的菜基本上是胡萝卜、菠菜、鱼、海鲜。

  防止学生近视 学校全方位“呵护”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苍梧小学学生视力状况良好,该校十分重视学生视力保护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呵护”。

  “提高学生视力,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每个季节,我们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田野里接触大自然,为他们提供望见远处的机会,调节和提高学生的视力。学校鼓励孩子们走出教室,不仅是从视力提升方面考虑,也是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苍梧小学校长戴咏芳告诉记者。

  “学校每年组织对全体学生进行体检,将体检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和家长,还定期举办用眼卫生讲座,发放健康知识手册。此外,学校还给每个学生建立一份视力健康档案,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干预措施,有效降低学生近视率。”

  眼科专家:检查视力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

  昨天上午8时40分,记者来到市眼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不少家长在排队等候检查视力。

  “前几天,儿子突然说眼睛看不清楚,我猜可能是近视,就带他来医院看看。”市民刘女士说,儿子开学上小学四年级,平时很喜欢看电视、玩电脑,放暑假在家里玩得时间更多,有时还躺在床上玩,可能导致了近视。

  在市眼科医院候诊区,有不少和刘女士儿子差不多大的儿童,很多戴着小眼镜。记者随机问了几名家长,都说是带孩子来矫正治疗的,这些孩子多数患弱视或近视。

  市眼科医院主治医师徐志正在忙着为孩子测试视力,他告诉记者:“现在来检查视力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很多3-5岁的孩子在幼儿园体检时被检查出有弱视或者散光。”

  徐志介绍,0-6岁是孩子眼睛发育时期,这个年龄段近视的发生率并不是很高,而弱视、斜视、散光等绝大多数属于发育问题,发育问题如果不早期干预,可能导致视力发育停滞不前,发育不良,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产生影响。

  分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导致近视

  “近视主要是由于近距离看东西时间长,用眼过度所致,现在手机或电脑游戏五颜六色,很容易让人产生视疲劳,对视力影响较大。”徐志对记者说。

  虽然有的孩子近视是受遗传因素影响,但户外活动少、课业压力大和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是造成小孩子患上近视以及近视低龄化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的孩子生活习惯不正确,喜欢躺着看书或长时间看书学习,也会影响视力。

  “课业压力大,不仅指孩子在学校时的学习和作业,也包括课余时间的培训班等,比如有的孩子要长时间练琴、看琴谱等。”徐志说,“其实这和使用电子产品一样,都属于近距离用眼。一旦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没有及时纠正,就容易造成近视。”

  建议:每天户外2小时可有效预防近视

  徐志表示,如果每天在户外呆2小时或者一周10小时,就能起到较好的预防近视作用。

  首先,户外活动时,孩子眼睛和身体接触的太阳光可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有效抑制眼轴的增长,从而抑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其次,户外运动时光照强度高,使瞳孔缩小,景深加深,从而增加视物清晰度,延缓近视发展。此外,户外活动时眺望远方,使眼球得到放松,这恰恰是保护视力最好的方法。

  徐志建议每天户外活动至少2小时,3小时最佳,但夏季不要在太阳下暴晒,不要用双眼直视太阳,因为强烈阳光刺激会灼伤视网膜,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伤害。

  徐志提醒,孩子3周岁左右,最好到正规医院验光,确定性质后尽早治疗。孩子有3个近视的高峰期:小学四年级前后,还有中考和高考前后,家长要格外注意。

  “家长平时要注意孩子看书、写字的姿势,减少他们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徐志提醒,若发现小孩频繁眨眼睛或有眯着眼睛、歪着头、伸长脖子、走近看东西的情况,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早发现问题早治疗。此外,双方家长至少一方有高度近视、弱视、斜视、中高度散光等其他病史,甚至家族性有斜视、弱视病史者,都需要进一步检查处理,且定期复查。

标签:近视;视力;防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