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两天连云港局部有雨 气温还会略有下降
2018-08-30 16:2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赵梦若)昨天,连云港市最高气温33℃左右,很多人都觉得“太热”了。事实上,这个夏天,我们还曾经历了35℃以上的连续高温天,但我们都一天一天熬过来了。这两天觉得热,主要是我们经历了前一段的“凉夏”后,有了反差。这让人不禁想起“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个道理,看来它在天气领域也同样适用。

  这两天的热,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使得太阳又勤奋起来了。昨日8时50分,我市实况气温已经超过了30℃。在我们上班的时候,阳光就与云系“比拼”了,但显然阳光更胜一筹,出门在外能感受到刺眼的阳光。根据监测,昨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3℃,局部地区甚至达到了35℃。

  随着阳光又一次以饱满的热情重回视线,天高云淡的日子里,朋友圈再一次被灿烂的阳光和蓝天白云刷屏了。这两天,我市天空高远洁净,片片白云轻轻飘着,像大海里浮动的白帆,像是一幅油画。这样天气晴朗、蓝天白云的天气,似乎让我们又回到了“三伏天”里,于是,“秋老虎”一词又被大家广泛提起,均认为最近的天气是“秋老虎”发威。

  那么,什么叫“秋老虎”?从定义上来说,指立秋之后仍然十分炎热的天气。民间认为,“秋老虎”在立秋左右散播热气。气象学上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这才是“秋老虎”的真身。“秋老虎”会持续呆上7-15天,同时会造成连日晴朗、日照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十分炎热。所以,由于我市33℃左右的气温算不上高温的标准,就更谈不上“秋老虎”了。如果硬要说,算是“夏老虎”发威吧。

  特别是未来两天,我市气温还会略有下降。根据市气象台监测,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4℃~25℃,最高气温31℃~32℃。未来两天,我市天气依然不稳定,可能有阵雨或雷雨,请注意防范。

  天气忽冷忽热,市民别急着收起夏装,要合理使用空调降温,对于老人及小孩来说需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少学生计划趁着假期最后的时间出去逍遥一下,或者准备安排去学校报到开学。如果是选择飞机或者铁路出行,请务必及时关注当地天气资讯,提前规划出行,合理安排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最近,台风又有新动静。据中国气象爱好者表示,今年的第21号“飞燕”连跳两级,在良好的大气和海洋环境支持下,台风“飞燕”经历一次迅猛加强,8月29日已有台风级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从命名到12级台风,“飞燕”只用了一天多一点的时间。接下来,“飞燕”将迅速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将在9月初和西风槽共同作用,减弱副热带高压,使得湿热天气有所缓和。

标签:天气;秋老虎;飞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