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五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战 全力主攻就业扶贫
2018-08-30 09:5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于磊)近日,连云港市印发《连云港市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连云港将突出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片区扶贫、兜底保障扶贫五大举措,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力主攻就业扶贫。对计划脱贫人口进行全面普查,有针对性地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每月至少组织1次企业下乡流动招聘会。落实低收入劳动力社会保险、公益性岗位等补贴政策,对新增吸纳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1000元/人/年的补助。对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和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加大技工院校对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招生力度,落实好3年免学费和每人每年2000元助学金政策。将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全面覆盖到有创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支持经济薄弱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

  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制度。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补贴。各级医院开通“绿色窗口”,严格贯彻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做好“扶贫大病特惠保”工作。实行困难人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0000元降低至5000元。对65岁以上孤寡失独老人、困境儿童、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等按照有关政策文件规定的条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失独等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综合防控机制,全面开展建档立卡户危房排查。

  全面推进产业扶贫。依托省纪委“5+2”监督推进机制和市纪委“4+2+3”监督推进机制,按照“撬动性、带动性、市场化”的原则分配好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扶持经济薄弱地区产业扶贫和特色产业发展。支持精准到户资金直接到户发展个性化项目,整合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用好重点经济薄弱村200万元/村的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全面落实“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全额贴息、设立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出台《电商扶贫行动计划》,每年建成一批市、县级电商扶贫示范村,到2020年实现经济薄弱村“一品一店”全覆盖。

  深入推进基础设施扶贫。市内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实事工程、农业科技和产业化发展、乡村建设等资金项目最大限度地向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倾斜。突出石梁河库区和沂河淌片区,完善片区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落实和实施一批推动片区整体发展的重点项目。选派新一届市委驻县区帮扶工作队,助力片区和经济薄弱村如期脱贫。着力加大片区关键工程项目建设,针对重点片区,重点推进“四好农村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新一轮经济薄弱村“五清三改三提升”环境集中整治扶贫行动,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大力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完成过去5年扶贫项目评估,全面推开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建立健全财政扶贫资金资源或社会帮扶资金资源投入项目化建设、资产化整合、权益化保障、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扶贫项目公示制度。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经济薄弱地区“三变”改革,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