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喝酒不能开车 醉酒也不能骑车 醉酒驾驶非机动车也违法
2018-08-23 14: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期,港城数次出现醉酒者当街睡着事件,当事人均被执勤民警依法进行了查处和教育。交警部门表示,醉酒开车会被处罚已人尽皆知,但许多市民不清楚的是,醉酒驾驶电动车也会被处罚。交警提醒市民,为了自身安全和健康,饮酒一定要适量,以免酒后出行发生危险。

  □ 武娜 金涛

  醉酒驾车路上睡觉被罚

  8月16日21时50分许,交警海州二大队外围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新海路有人开车在路上睡着了,车辆停在路中央。接到指令后,海州二大队外围中队民警丰淑宝立即到达现场。经勘查后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停在新海路与朝阳路路口,透过车窗玻璃可以看到驾驶员手握方向盘,在驾驶位上沉睡,且车辆没有熄火。打开车门瞬间,酒味扑鼻而来,民警不停呼唤和摇晃驾驶员,试图将其唤醒。奈何酒醉太过,驾驶员毫无反应。随后,民警将其抬上警车带至大队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测试结果让人大为震惊:该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竟然高达197.1毫克/100毫升,而只要大于等于80毫克/100毫升便符合醉驾标准。吹气测试过后,民警将其带至医院提取血样进行检测,并依法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

  同样的事在东海也有发生。8月19日中午,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牛山中队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在牛山路发现一名男子躺在路边,路上车来车往非常危险。民警立即上前叫醒该男子,并把男子慢慢扶起坐在安全地带。经询问,该男子中午从饭店喝完酒后便骑着电动车回家,骑到半路突然犯困打盹,于是席地而睡。随后民警马上与派出所联系将男子安全送至家中,并告知男子家人醉酒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天气炎热睡在地上的危害。男子家人对民警连连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劝其不再做出同样的事情。

  醉酒驾驶非机动车也违法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不少人认为,只有酒后驾驶汽车才称得上酒驾,殊不知酒后骑电动车也可能受到处罚。“醉酒骑电动车也是违法的行为。”市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表示,醉酒会让人意识不清,在行驶过程中,不仅把握不住方向,而且对外界车辆、人流判断不准,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十分危险。酒后驾车,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不管酒后驾驶的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第三项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醉酒驾驶。《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55条则明确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醉酒驾车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酒后可请代驾

  交警部门表示,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而且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

  交警提醒市民,为了自身安全和健康,饮酒后不要驾驶机动车,以免发生危险。机动车车主酒后可以采取找代驾将车开回家,或者找朋友将车开回家,甚至可自行打车回家,第二天再来取车。饮酒后,驾驶非机动车车主可以采取打车的方式回家,而醉酒的步行者千万不要独自行走,以免出现醉卧街头或不遵守交规的行为。醉酒者长时间醉卧街头,很可能会发生意外。为了确保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有人看到醉卧街头的人,能够及时帮他们联系家人或拨打110电话报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