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二级以上中医院必须配备治未病科
2018-08-16 12: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罗时宝)8月15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卫计委获悉,当前,我市卫生与健康工作正在由注重治已病向既注重治已病更注重治未病转变、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未病”医疗需求,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治未病健康工程的通知》,将在中医领域率先实现治未病专科覆盖。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病即无病先防,预防疾病。根据要求,我市要求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要全部设立治未病科,并围绕治未病健康服务需求,建设中医健康体检区、健康咨询指导区、健康干预调养区、健康宣教区等,开展亚健康与慢性病风险评估以及生活方式、危险因素干预技术与方法研究。预计到2020年,我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及50%的村卫生室开展中医健康干预服务。

  我市将建立中医治未病网络。根据要求,我市将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治未病科建设,积极打造治未病健康服务平台,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治未病健康服务网络。探索建立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面向所有人群,具备健康状态辨识、检测监测、分析评估、咨询指导、健康干预功能,全程连贯的治未病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形成集预防保健服务、传统疗法服务、体检服务、咨询服务、特需服务、文化服务等于一体的治未病健康服务产业链。

  那么我市将为群众提供哪些“未病”防治服务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提供治未病健康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要根据群众健康服务需求,配备具有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经络、脏腑功能、血气状态评估等功能的中医健康状态评估设备,建立完善中医健康状态评估方法,为居民提供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于一体的高水平个性化便捷化治未病健康服务。

  那么每个人未病情况不同,我市将如何制定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治未病工作与家庭医生签约相结合,研究开发不同健康状态人群的中医健康干预方案或指南(服务包)。针对常见病多发病高危人群和体质偏颇人群,个性化制订健康调养方案,提供针灸、推拿、膏方、拔罐、穴位敷贴、药浴等健康干预措施。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保养身心、预防疾病、改善体质、诊疗疾病、增进健康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医疗卫生机构,以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甲状腺癌、乳腺癌、宫颈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等疾病为突破口,建立由区域和基层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构成的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

标签:治未病;健康服务;中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