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公共自行车总租借量突破千万人次
2018-08-09 13: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港城气温持续偏高,但日常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或常规健身休闲者却有所增多。来自市城建控股集团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市民公共自行车总租借量已经超过1031万人次,累计骑行总里程突破4000万公里,其中今年上半年总租借量为217万次,每辆公共自行车平均每天有5位市民租借。而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者也开发了更多便利措施,方便市民租借公共自行车。且IC卡用户和手机APP用户的使用免费率达98.5%

  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是2014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由市城建控股集团负责运营。项目于当年开工建设,并于当年正式投入运营。自2014年7月底试运营以来,公共自行车服务已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市民的出行理念和市民的出行习惯都发生了重要转变,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现已成为港城市民最喜爱的出行新方式之一,公共自行车也正式成为继出租车、公交车之外,港城第三大公共交通工具。迄今为止,市城建控股集团共在海州、连云区和相关功能板块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338个,投放车辆12800辆,贯通88条主次干道,覆盖居民总数80万人,形成“覆盖面广、成片成网、密度合理、高效便捷”的公共自行车绿色服务网络。

  公共自行车满足了市民短距离出行的需求,不仅有效解决了城市道路空间,而且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为我市环保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平均每辆公共自行车每天的租借时间约为20分钟,租用公共自行车的高峰期一般出现在每年的3至5月份和9至11月份,其中31岁到40岁年龄段的市民租用量最多,占比31.4%。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手机扫码注册用户的增加,目前仅通过叮嗒出行手机APP租还车用户已累计达200万人,数量也在逐渐攀升,IC卡用户和手机APP用户的使用免费率达98.5%,若按每人次出行节约0.8元计算,目前已累计为市民节约出行费用约824.8万元,若按每人次骑行4公里计算,目前已累计为市民节约车辆燃油费约1979.52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89.87吨,惠民功效十分明显。

  据介绍,公共自行车运营单位将秉承高质发展的理念,不仅将在徐圩新区等功能板块建设公共自行车租借点,还将多举措拓宽市民骑行体验,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我市公共自行车现有资源,探索“实体桩+电子桩”运营新模式,实现有桩无桩互联互通,同时利用公共自行车公众微信号和叮嗒出行APP等线上功能,推出“小橙”周、月骑行劵,并结合市民骑行时间和次数,开展奖“劵”等活动,丰富市民骑行的乐趣,提高市民骑行的热情。(通讯员 李瑞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标签:公共自行车;市民;自行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