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清明节前连云港海州5万个格位的区级骨灰堂建成投用
2018-08-09 13: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玲)出台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墓穴集中点管理办法,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穴集中点和散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摸底排查,实施“散坟迁移、绿化围挡、镇街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三大攻坚行动……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区高度重视散葬乱埋治理工作,针对全区“散坟多、分布广、管理难”的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及早部署、迅速行动,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加以推进。

  为进一步推进散葬乱埋治理工作,海州区成立了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散葬乱埋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级统筹、镇街负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散葬乱埋治理工作的意见》出台后,海州区将散葬乱埋治理工作向全区推开,出台《海州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墓穴集中点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区财政投入力度,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克服财力紧张的实际困难,安排专项资金确保散葬乱埋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同时,对全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穴集中点和散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摸底排查。针对摸排出的12个村级公益性公墓、75个墓穴集中点、30212座散坟,明确治理任务,制定三年任务清单,并经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各镇街也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并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部署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散葬乱埋治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海州区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实施“散坟迁移、绿化围挡、镇街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三大攻坚行动。一方面,为确保“迁有去处”,进一步加快殡葬设施建设。上半年,在青龙山公墓建成一处2160个格位的骨灰堂、一处2000个穴位的“卧式墓+树葬区”,作为区级散坟迁移安置点。同时,全面加快镇街级公益性公墓(含骨灰堂)建设,作为镇街散坟迁移安置点,目前,9个镇街级公益性公墓(含骨灰堂)选址工作基本完成。另一方面,加大迁坟和绿化围挡工作力度。今年清明前后,已完成982座散坟迁移任务,对8个农村公益性公墓、12个墓穴集中点进行了高密度的有效围挡。同时,加大巡查力度,继续在全区范围内严禁新增散坟,对违规出现的新增散坟和土坟硬化,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发现一起,立即予以拆除,今年以来已拆除违建墓穴14个。

  下一步,海州区将制定完善《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全面加快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9个镇街级骨灰堂确保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用,所有镇街级公益性公墓卧式墓穴建设进度确保满足下一步迁坟需要。2019年清明节前,5万个格位的区级骨灰堂建成投用。对所有公益性公墓、墓穴集中点安装技防监控设备,今年底,实现技防监控全覆盖,杜绝监控盲点,确保有效监管。

标签:公益性公墓;墓穴;海州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