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一地一特色”打造“廉洁地标”
2018-08-08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甜)近年来,东海县纪委立足地方特色,汲取本地传统文化精华,因地制宜,大力实施廉政文化“一地一特色”战略,稳步推进廉政文化示范项目建设,发挥示范项目的带动、辐射作用,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风尚。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沿着廉政文化长廊,两边“廉政金语”标识牌点缀其间,驻足在“爱莲亭”下,眼畔碧波湖水,莲花朵朵盛开,耳边可听悦耳古筝,闲暇可品茗香茶,清风徐来,游人纷纷……这是东海县纪委打造的“廉洁地标”——廉园。

  自今年6月以来,东海纪委在国家4A级西双湖自然景观基础上,秉承“寓情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对其升级改造,借助莲花高洁的意象,建设廉政文化教育景点“廉园”,寓廉于景、寓廉于游。廉园由廉廊、廉桥、莲花、廉政诗词、莲花摄影展组成,自然景观与人文点缀交相辉映,是近来东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爱国家,守法纪。敬先祖,睦宗族。思孝悌,尊长爱幼。讲文明,懂礼貌。乐耕耘,勤读书。戒酗酒,禁赌色。立大志,为国读书”这是东海“廉明园“家风廉政文化墙上介绍的东海鉴真堂樊氏族训,记述了一个历经四代人传承私人图书馆的故事。

  廉明园,东海县又一“廉洁地标”。该县今年投资18万余元在原“廉明园“升级改造,跨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家规家训家风廉政长廊,全长126米,高3米,这是该县纪委宣传运用“廉政家风”元素的亮点工程,它汇聚了本地传统家风、名人事迹、族规族训,分3个篇章,按时间顺序、地位影响,梳理出南朝文学家鲍照、晚唐诗人马戴、本地诗人汤国泰、一品总兵王得胜、太子少傅朱路5位东海先贤遗风,重点介绍白石岭鉴真堂樊氏、黄川崇德堂时氏、桃林扶风堂马氏5个代表性的家规家训及家风故事,精选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朱自清、连云港现代医学奠基人刘一麟、人民版画家彦涵等16个现代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视家风建设、培育良好家风。除此之外,廉明园的江南古建翘脚门头,灰白相应,墙面上“清正廉洁”字样,主题鲜明, “廉墙”“廉石”“廉亭”“廉道”也都获得广大干群好评。

  众所周知,东海县是全国少儿版画之乡,非遗吕剧文化丰富。为了充分借力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突出地域特色辐射力,该县以“文艺”绎廉,借力少儿版画和吕剧优势资源,创建廉政文艺创作基地,设立廉政版画展厅,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廉政版画征集活动,已征集反映东海反腐倡廉特色工作、宣扬廉洁理念的版画作品1300余幅,评选优秀作品参展,免费供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并集成《东海县廉政版画集》将印发出版,有效扩大了廉政版画教育的触角和广度。

  同时,传承非遗吕剧文化,紧扣廉政主题,今年5月起,东海县纪委便与县吕剧团、文艺创作骨干谋划商讨,创作排演《明月照我心》《红色家书》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廉政小品、廉政情景剧等文艺作品,组织廉政文化乡村行巡演活动,发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