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将培养一批科技小巨人 2020年应税销售突破400亿
2018-08-07 11: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经)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印发《连云港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文简称《计划》)。根据《计划》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聚集国内外科技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争取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较目前再“翻一番”,形成一批拥有关键技术、市场优势明显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成长孕育高地。

  截至2017年,经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42家,拥有了42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形成了7个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根据《计划》,我市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形成10个市场竞争力强、国内影响力大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预计到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1亿元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00家,5亿至10亿元企业达到15家,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8家。科技小巨人应税销售突破400亿元。并围绕前沿先进技术领域,形成代表科技创新“制高点”水平的关键技术和产品100项以上,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达到100个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科技引领中小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我市将支持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培育专精特新产品,实施小巨人培育工程。我市将充分发挥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中船重工七一六所等现有创新平台作用,围绕三新一高、石油化工、海洋生物等领域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我市将加快推进新医药、高性能纤维、硅材料等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建设,围绕生命健康、水晶创意、高端装备、海洋经济等打造一批特色园区形成产业聚集。

  此外,我市还将以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为核心,高校、科研机构为依托,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共建一批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支撑和引领产业技术进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加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创新人才高地等方式,拓展我市中小科技型企业规模。围绕三新一高、石油化工等前沿先进技术领域,组织专题活动,帮扶科技企业开拓市场。以地方银行为试点,带动其他商业银行,做大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规模。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多种融资工具进行融资,并探索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广泛吸收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初创期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创业创新。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加大对科技小巨人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对入库的企业,根据运行监测评价结果,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研发机构、科技金融、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入库科技小巨人企业的个性化培育服务。并鼓励各县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区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措施。

标签: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关键技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