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籍现役军人李明获评“最美江苏兵”
2018-08-06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方 宋佳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苏方 宋佳琪)2日上午,记者从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宣传部获悉,赣榆籍现役军人李明获得“最美江苏兵”荣誉称号。据悉,此项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评选结果将于近期全省发布。

  据悉,李明是城西镇人,现任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对海部门主炮班班长兼技师,四级军士长。入伍15年,他潜心钻研,数次参加实弹演习,从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士兵成长为海军赫赫有名的“舰炮达人”,创造海军舰艇主炮长连射纪录。

  入伍15年

  从“门外汉”到“大拿”

  面对复杂且自动化程度高的主炮,在没有专业基础的情况下,李明在机械拆解中学原理,在解决问题中积经验,无数次与战友们研讨方案计划、废寝忘食总结经验规律、不厌其烦组织图上推演、披星戴月进行瞄星校准、牺牲休息时间进行系统调试,用艰苦训练铸就过硬专业能力素质,从以前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大名鼎鼎的主炮专业“大拿”。战友们都说:“他打出的炮弹像长了眼睛。”

  主炮射击与天气、海况等外部因素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执掌者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这种综合能力必须靠一次次重大任务的磨砺,靠一次次贴近实战的考验。在第一次独立组织实际使用武器时,李明就遇上装备出故障的问题,即使心理接近崩溃的边缘,但他始终不放弃,一次次反复调试,直到顺利排除故障。在兄弟单位帮助工作时,面对装备不太熟悉、任务不容闪失的巨大压力,他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有效提升该单位主炮班的训练水平,在帮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顺利安全完成3次主炮射击任务。

  这个仅有初中学历的男人,不仅自身专业过硬,还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面对突发故障,他组织主炮班合理分工、密切协作,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连续保障海口舰主炮顺利发射炮弹上千发。尤其是在一次重大演习中,在他的带领下,主炮连续无故障射击大量炮弹并成功击沉靶船,海军舰艇主炮长连射纪录由此诞生,这也标志着海口舰海上实战能力上升了一个新水平。

  日夜钻研

  做“拳头”中的“拳头”

  今年8月2日,海军海口舰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海口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导弹驱逐舰,组建以来先后完成首批、第10批、第27批亚丁湾护航,被誉为“中华神盾”,习近平主席曾在四个月内进行两次视察。

  在一次习主席视察中,李明陪同主席走上战位,回答主席的提问。在交流中,他亲身感受主席的关怀和嘱托,受到极大鼓舞。从此,他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创新多项战法训法在支队各新型驱护舰上推广,数十次走出国门奔赴远海,在大洋亮剑中打出军威、扬我国威,先后完成3次亚丁湾护航、数次中外联演联训和多次南海战备维权。

  在第27批护航任务中,李明带领主炮班打出了开门红,命中数海里外的浮体靶,成绩显著。今年首批护航任务中,当得知要在远海大洋进行主炮射击训练,李明便废寝忘食地学习,白天摸装备,晚上啃书本,后来干脆睡在战位上,短短两个月,积累近10万字的心得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主炮射击非常顺利,数发全中。在与外军进行的一次联演中,海口舰主炮在他的带领下又一次大洋亮剑,一组3连发准确命中靶标,后面的舰艇也因此无靶可打,在外国海军面前打出了士气,打出了军威。

  即使是面对国外复杂陌生的海域环境、训练不设预案,李明也心有从容,有效地检验武器系统在最高射速、最大距离、最长时间等极限、边界条件下实际作战能力,以优异成绩完成在几内亚湾实际使用武器课题演练。

  因为出色的能力,李明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全军优秀士官一等奖1次、全军优秀士官二等奖1次、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1次和支队优秀共产党员2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人民网、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在军队内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面对荣誉和赞赏,李明说:“海上近距离作战,多打出一发炮弹就多一分胜算。”

  15年来,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刻苦钻研,练就李明的炉火纯青技艺。各大媒体上都有李明说过的一句话:“始终做拳头部队的‘拳头’”,因为李明所在的支队是海军的拳头部队,而李明自己要做拳头中的“拳头”。

标签:赣榆籍;现役军人;李明;“最美江苏兵”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