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企业请教授挂帅 170位科技副总带动企业创新加速跑
2018-08-03 09:5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孟庆欢 李光 黄家涛) 8月的港城热气腾腾,中复连众巨大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生产。今年,中复连众将围绕海上风电和陆上低风速风电所需叶片进行攻关,继续捍卫其中国叶片制造商“王者”身份。昨日,在这个车间,笔者意外地遇到了一位具有“双重身份”的企业副总———中复连众科技副总张磊安。他告诉笔者:“穿上工作服,我是中复连众的科技副总。脱下工作服,登上讲坛,我是山东理工大学教授。”

  作为江苏科教资源相对缺乏的区域,受到客观条件约束,连云港企业创新的基础和条件都比较薄弱。然而近年来,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却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占规模工业比重更是首次超过41%,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4个项目入围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站着一群像张磊安这样的科技人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港城火热的创新一线,有170名像张磊安一样的科技副总被港城企业请进来,“脱下”教授外衣,挂帅港城企业当副总,带领港城企业奋力做创新。

  据了解,过去,企业和高校主要创新合作方式是产学研。然而教授要论文,企业要产品,供需方要求不同让需求各异的产学研合作效率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市积极策应江苏省“科技副总”推进模式,通过从高校、科研院所聘请科研人才,到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紧密型产学研合作,让教授变身企业家的技术和管理帮手。身份之变不仅让过去需求各异的产学研合作理顺了关系,还将专家的创新思维带到企业,为一心忙生产的企业建立了创新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5批省级科技副总和2批市级科技副总,共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276个,为企业引进新的合作项目67个,帮助企业建立研发机构93个、申报科技项目144项、申请专利224项、引进人才133名,为企业开展培训讲座404次、培训科技人员2190名,帮助企业建立规章制度281项,制定战略规划114项。

  通过政府“一对一”牵线搭桥,许多企业家与专家相见恨晚。张磊安告诉笔者:“过去在高校做课题主要是为了写论文,现在做企业科技副总,我研究的问题更加‘接地气’。一些研究更是转化为产品。这样的合作让科研人员感到很有成就感。”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科技副总,为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这些“均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职称科技副总”就像一根连接企业与高校之间的纽带,把省内外高校院所的最新成果、专利技术带到企业中来,点燃企业科技创新火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