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已达18个
2018-07-20 14: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丁中兴 陈春婷)“从2014年开始,我们日出东方就着手布局海外投资平台,重点以香港为中心,向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辐射,通过4年的项目储备和考察,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拓展了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新的盈利增长点。”日前,日出东方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作为港城工业企业“走出去”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日出东方、恒瑞医药、正道新能源等工业企业的对外投资步伐迈得坚实又有力。前不久,市商务局又传来好消息,衡所华威电子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的投资项目、江苏路宜投资有限公司在卡塔尔投资的工业园等一批制造业项目已进入筹备实施阶段,这也意味着,我市工业企业“走出去”将再添新军。

  “新时代背景下,港城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对外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就达到11个,同比增长120.0%;中方协议投资额34790万美元,同比增长616.2%,企业“走出去”迈上了新台阶。

  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成为港城企业境外投资的热点地区。据统计,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中,目前全市的项目数已达到18个,其中今年上半年新批2个,中方协议出资额992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92.6%,投资地已延伸到马来西亚、卡塔尔、哈萨克斯坦、柬埔寨、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

  除此之外,恒瑞医药、康缘药业等龙头企业也都将投资触角延伸到了境外。其中,恒瑞医药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利用当地人才优势和科研机构加强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开发,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境外4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5家境外公司。“以这些骨干企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正在积极地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这些企业布局海外投资开展国际化经营已初具规模。”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更多港城企业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近年来,市商务部门积极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不仅为企业梳理投资项目,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还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学习交流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组织召开了全市企业“走出去”投资推介会,举办了“江苏企业‘走出去’培训”连云港班,组织企业参加了2018珠海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宣传推介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卡塔尔中卡工业园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区位优势、投资环境,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在这些政策的促进下,我市企业“走出去”抢占海外市场份额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

  “为了推动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加快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将加快实施市级重点培育本土跨国企业国际化提升计划,目前列入培育计划的本土跨国经营企业已有6家。接下来,我们将配套完善扶持激励措施,促进重点培育企业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工业企业‘走出去’,为全市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