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家3个多月 灌南救助站代号“0325号”流浪男子回家了
2018-07-19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灌南县救助管理站,有40多名流浪人员在这里生活。他们由于智力障碍,不能清楚地说出家庭的信息而长期滞留在这里,但在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回家。近日,灌南县救助管理站通过多方努力,让一位代号“0325”的流浪男子找到了家。

  今年3月,灌南县救助管理站收治一名男子,到站时,这个人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浑身散发着异味,可以看出已经在外流浪多日。据该县救助管理站站长杨海潮介绍,这个救助对象当时由桥西派出所民警送过来,神志不太清楚,语言表达能力也不行,几乎无法交流。由于说不出自己的姓名,救助站工作人员就把他进站的时间3月25日——— “0325”作为这名流浪人员的代号。在救助管理站的3个多月时间里,护工对他悉心照顾,还经常耐心地和他聊天。在护工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下,“0325”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并可以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

  7月8日下午,护工武井文在和“0325”聊天过程中,他忽然说出自己的姓名叫张晓文。据武井文介绍,当时为了启发张晓文继续回忆起更多的户籍信息,他一直不断地与张晓文聊天。最终在武井文细心的引导下,张晓文还透露,他家“住在淮阴民政局南边”。随后武井文立刻将得到的信息记了下来,并向灌南县救助站副站长王艳汇报。

  接到汇报后,王艳立即通过公安户籍信息平台查询、比对,在100多个同名中一一排查,最后确认“0325”的名字叫张晓文,是淮安市淮阴区人。为了进一步确认信息的可靠性,7月9日下午,该县救助管理站站长杨海潮和工作人员冒着高温,专门驱车到100多公里外的淮阴区古寨乡进行了走访,挨家挨户进行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张晓文的家最终找到了,他是淮安市淮阴区古寨乡万柳村人。随后,灌南县救助站立即启动张晓文的回家程序。

  在灌南县救助管理站的100多个日日夜夜里,对40多岁的张晓文来说,家就是他每时每刻的牵挂。当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为他找到家的时候,回家心切的张晓文特别开心。7月12日一大早,张晓文早早地起床,换上工作人员为他买的新衣服。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晓文激动地踏上回家之旅。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离家3个多月的张晓文终于回到了家里,他的父母亲和村里的邻居早早地就在村头等着他。据了解,张晓文的家庭在当地是贫困家庭,家里只能靠60多岁的老父亲打零工维持生活。张晓文走失后,他的父母伤心不已,一直寻找未果。看到儿子平安归来,张晓文的父母激动地将一面写有“儿子走失心急似火 好人救助恩重如山”的锦旗交到灌南县救助管理站负责人的手中,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徐誉宁 许士勇 殷开军)

标签:救助管理站;灌南县;灌南县救助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