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警方抓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4.51亿元
2018-07-18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群众匿名举报东海县一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民警初步调查发现该空壳公司涉案金额1.77亿元。随着进一步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六人组成的犯罪团伙作案,三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偷税漏税,涉案金额竟高达4.51亿元。日前,东海警方辗转2000多公里将犯罪团伙其余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群众匿名举报 牵出一家空壳公司套取税金1.77亿元

  2015年11月初,东海县国税部门接到一个群众匿名举报的线索,称东海县龙宇粮油销购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每月买卖增值税专用发票多达400万元。税务部门立即着手调查此事,发现案件情况严重,于11月26日向东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

  接到税务部门的报警后,东海警方立即展开调查,于2015年12月25日对东海县龙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立案侦查。东海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东海县龙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实际经营行为,向东海国税部门提供假退税证明,骗取巨额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向全国大肆兜售。

  鉴于案情重大,东海警方成立专案组,通过对案件集中梳理,东海警方进一步发现,东海县龙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23日,法人石某,东海县人。该公司成立后即通过张某,向北京晶*明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下游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张某,河北省藁城市人,专门从事倒卖增值税专用发票生意,从中获利。在石某虚开过程中,张某借给石某200万元,用于东海县龙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对公账户过桥走账。后因龙宇公司欠银行贷款,该过桥款被银行扣押。2014年3月10日,石某被迫将东海县龙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转让给张某,法人由石某变更为张某。张某任法人后,继续利用东海县龙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向北京佳*通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下游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先后涉嫌向多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1.57亿元,税额0.2亿元,价税合计1.77亿元。

  专案组挖出犯罪团伙 三天三地辗转2000公里带回逃犯

  东海警方在对此案集中审理时,另外两条重要线索逐渐浮出水面。警方发现河北省石家庄市赵某、河北省张家口市王某都与张某业务往来较为频繁,随即对赵某、王某展开侦查。调查发现,赵某也以倒卖增值税专用发票为生,2015年期间,东海县鼎聚粮食有限公司通过赵某向山东省一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000余万元。东海县鼎聚粮食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某,东海县人,于2017年10月向东海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现已被取保候审。2014年至2015年期间,东海县智圣粮食购销有限公司通过王某向北京等地45家贸易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182份,价税合计2.44亿元。东海县智圣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某,东海县人,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单位罚金30万元。

  犯罪团伙石某、张某、赵某、王某反侦察意识较强,已提前逃跑。后东海警方将此四人网上追逃。2017年10月,潜藏在淮安农村做粮食生意的石某被淮安警方抓获,东海警方将其带回。

  2018年7月9日至10日,东海警方先后接到北京警方、河北警方电话,称赵某、王某、张某先后在河北唐山、北京、石家庄被抓获。接到任务后,5名专案民警于7月11日早上9点赶往河北、北京方向。

  接到赵某、王某后,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地从北京赶往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井陉县地处太行山脉,道路崎岖陡峭,路上遭遇暴雨袭击,专案组一行只能减速慢行,颠簸了五六个小时于7月12日晚才到达当地派出所。

  “当地公安机关无法办理前两名逃犯的临时羁押手续,所以我们就求助当地派出所民警提供关押场所,但因他们警力限制,必须由我们自行看守。我们就把三个犯人放在派出所的办公室里,我们五人轮流看管,一人一夜也睡不上几个小时。”专案组组长栗征说。

  7月13日,专案组成员三天三地颠簸了2000多公里的路程,终于将3名逃犯带回东海县公安局。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犯罪嫌疑人如何通过倒卖发票获利?

  国税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值税发票与普通发票不一样,普通发票不可以退税,而增值税发票可以退税,一般纳税人可以开具普通发票,普通发票的税率与专用发票的税率是相同的,大多数一般纳税人的税率是16%,只要税点低于16%就可以从中获利。

  “比如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手机生产商向经销商销售了1000元的手机,经销商就需要缴纳16%的增值税并开具增值税发票,也就是经销商购买1000元的手机需要缴纳160元税钱。如果经销商以2000元的价格将手机卖掉,还需要缴纳320元的税。之后,经销商可以利用之前和生产商交易时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到税务部门办理抵扣手续,并得到160元的抵扣税额。”东海县公安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案组”组长栗征说。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团伙就是使用设立的虚假空壳公司,虚构各种不存在的交易,以低于16%税点的价格倒卖增值税发票来盈利。而受票方其实并没有真实交易也并不需要缴纳16%的增值税,但却使用该发票套取退税。犯罪团伙通过直接购买或找人代办虚假公司,获得大量虚构的但又开具增值税发票资格的公司。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