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来袭 连云港环卫部门调整一线工人作息时间
2018-07-18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伴随气温升高,各种瓜果蔬菜等大量上市,夜摊夜市和室外烧烤大量涌现,垃圾产量骤增,给环卫工作带来较大考验。同时,高温天气,为了防止环卫工人在路面作业发生中暑等意外事故,即日起,市环卫部门人性化调整作息时间,当气温达35℃以上时,11时至15时停止环卫作业,采取机械代替人工保洁,减轻环卫工人作业压力。

  人性化调整作息时间

  根据夏季的气候特点,市区各环卫处分别向一线环卫工人发布了夏季高温作业通知,各区均灵活调整环卫工人的清扫时间,将早晨的保洁时间提前至凌晨4点半至早上7点,下午则从2点半至5点半,当气温达35℃以上时,各区均要求11时至15时停止环卫作业,等气温下降再进行保洁作业。各区环卫处还配备了防护用具,要求环卫工人在高温天气作业时,穿夏季专用的黄马甲,戴遮阳帽、口罩等,注意防暑降温。

  为了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环卫部门采取机械代替人工作业的方式,中午高温时段,洗扫、洒水车辆全部上路,洒水次数由一天3次增加到5次,以降低道路浮尘和地面温度。海州区路面保洁实行机动车流动快速保洁,分路段实行巡回快保,每个片区安排1名负责人和若干快保,发现路面杂物或垃圾立即下车清理,确保道路整洁。连云区主城区道路基本实现“冲洗、洒水、喷雾”三位一体的机械化作业全覆盖。各区还根据道路卫生状况灵活安排环卫工人轮岗,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增加休息时间,缩短连续作业时间。

  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压

  高温天气,瓜果皮、蔬菜叶等生活垃圾一旦清扫清运不及时,极易因堆积变质产生污水、恶臭,影响市民生活。针对该现状,市环卫部门加大对路面清扫、垃圾清运的力度,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采取一日两清或三清运,确保无垃圾堆积、满溢现象发生。垃圾清运多安排在夜间作业,主次干道垃圾清运必须于早晨7点之前结束。各垃圾中转站延长开放时间,确保垃圾随到随收随压,转运车辆做到垃圾及时清运不积压。此外,对垃圾桶附近产生的渗滤液,以及对产生污水多的垃圾点,及时安排洒水车和小型机扫车进行冲洗,保证周围干净卫生、无蚊蝇、无臭味。

  夏季来临,城区早晚外出活动的市民逐步增加,市环卫部门将加大公厕保洁力度和频次,并根据实际需求适当延长公厕早晚开放时间,按照公厕类别等级管理要求,做好跟踪保洁和巡回保洁工作,为市民提供卫生、整洁、便利的如厕环境。

  饮品车不间断送清凉

  目前,海州区、连云区环卫处每天均安排专人专车为一线工人运送饮用水等防暑降温用品。此外,环卫部门再次完善环卫工人休息设施,利用公厕管理间等设立道路保洁工人休息点,方便环卫工人休息纳凉。

  据悉,环卫一线工作量大、环卫工人平均年龄较大,在高温天气下作业易引发中暑、昏厥等问题。对此,海州区环卫工会组织已采购十多万元的绿豆、白糖、饮料、人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每天开放15个茶水供应点,煮制绿豆汤,安排降温饮品车,上班期间不间断为一线环卫工运送绿豆汤解暑。

  连云区环卫部门也在“安康驿站”为环卫工配备急救箱,发放藿香正气水和矿泉水、风油精、云南白药、创可贴、绿豆汤等。同时对出现身体不适的在岗职工及时劝休或轮休,力保一线环卫职工安度酷暑。

  城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不要乱扔杂物,共同维护市容环境,为环卫工人减轻劳动强度。(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董瑞 李江 实习生 苏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