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月份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创历史高点
2018-07-18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笔者走进赣榆临港产业区天明机械特种车辆现场,一个个忙碌的机械臂正在按照设计“按图索骥”地将零件组装为崭新的特种车辆。天明机械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天明机械特种车辆板块加大了公路运输车海外市场开拓力度,企业业务不断攀升。目前,我们的市场已经覆盖全国,并远销澳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天明机械的上半年开门红代表了港城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姿态。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稳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41.2%,创历史最高,并继续保持平缓上升。其中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新一高”产业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行业产值的96.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0.3%。医药行业产值占高新技术行业产值比重达50.7%,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半壁江山。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市高质发展态势正在形成,港城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也在加快。

  重点企业支撑得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强企业同比增长1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8.7个百分点。其中17家企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斯尔邦实现产值翻翻,镔鑫钢铁、东方国际集装箱、丰益高分子材料、兴鑫钢铁、润众制药、日出东方太阳能、启创铝制品、恒瑞医药、天明装备等企业生产形势好,创新产品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不断攀升。特别是一些企业出口形势良好,带动全市出口大局走高。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比较强劲,同比增长16.1%,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销售产值的4.5%,增速远远高于销售产值增幅。

  重点行业结构优化,龙头产业支撑有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市轻工业占比不断提升,轻重工业发展更趋和谐。其中战略性产业增势明显,增幅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医药、化工、钢铁、电力增长有力,医药制造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3.2%,拉动全市2.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8.1%,拉动全市1.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1.8%,拉动全市0.4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变化得益于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转型升级成效显现。今年前五个月,我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出现下降,减轻了企业负担,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蒋永俊 张健 实习生 李红)

标签:全市规模;产值;全市高新技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