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墟沟派出所利用微信平台为无证住宿者打开“便利之门”
2018-07-13 2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顾飞)出门忘记带身份证要住宿怎么办?从今年5月份开始,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派出所推出 “连云e住”微信公众号,关注该公众号的网民只要通过这个微信平台,即便在没有证件的情况下,也可以轻松入住宾馆旅店。

  据了解,连云港市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每年有大量的游客来连观光旅游,从连云区情况看,辖区拥有2个4A级旅游景点,随着自驾游蓬勃发展,青年人往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导致旅馆业经营中经常遇到无证人员入住情况。目前,通行的方法是旅馆业负责人员将旅客带至属地派出所,由派出所核查身份,然后开据相关《旅客住宿登记临时证明》,再将无证人员带回旅馆,方能顺利入住。由于未携带身份证明游客需往返派出所和旅馆之间,旅客会产生反感,或是认为麻烦,从而不再愿意入住,旅客业业主常常因为错失“生意”而无奈。甚至个别商家为了招揽游客,暗地不审核登记住宿人员信息,直接让其居住,造成宾馆治安管理有漏洞,存在一定治安隐患。

  为此,墟沟派出所牵头注册微信公众号,酒店经营者或无证住宿旅客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进行关注,将无证住宿人员正面图片、个人基本信息输入平台,自动推送到派出所终端。派出所值班人员根据终端发送的提示,对录入平台无证人员照片和信息进行审核,并及时将审核情况进行反馈。旅馆工作人员根据公众号服务终端发送的受理审核提示为旅客办理入住手续,并详细登记其相关无证住宿个人信息备查。如遇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派出所根据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的信息开展上门核查,协助做好查控工作。

  “连云e住”微信平台试运行两个多月,墟沟派出所辖区无证住宿人员利用微信自主申报日平均达20余人,该措施的推出受到广大旅馆业从业人员和外地游客的普遍欢迎。他们认为此项惠民便企措施体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创新精神,同时积极展示了开放、创新的优秀旅游城市形象。

  据悉,目前,墟沟派出所已请专业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完成了对“连云e住”微信公众号的注册工作,正在试运行阶段,运行情况良好,下一步可以面向全区进行推广使用。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