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七旬老党员研究西游文化毛笔抄完《西游记》
2018-07-12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芳 闫玉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赵芳 闫玉梅)书写80多万字、用坏30多支毛笔、每天10小时、用时1年七旬老党员研究西游文化毛笔抄完《西游记》一方砚台、30多支毛笔、每天10小时、用时1年多,他用中行楷毛笔字抄写80多万字的《西游记》。看了这些数字,你会不会为这么一位颇有毅力的人点个赞?

  “它们倾注了我的心血,我希望让后代传承下去。”昨天,在新浦街道机关社区的家中,姚芝庆老人手摸着自己抄写的《西游记》完整版这样说道。

  成果:

  一年抄完《西游记》 无一处涂改

  今年74岁的姚芝庆老党员家中收拾得整洁有序、书香气息浓厚,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书房里,摆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这是他平时练书法的地方,他经常端坐在书桌前,铺开宣纸,挥毫泼墨,角落里堆放着许多他的习作。

  “书法一直是我的兴趣爱好,从上初中开始自己在家练习,上大学的时候我还专门和老师学习书法,练得比较多的是楷书、隶属、行草。”姚芝庆说。

  书桌旁,一沓已经装订好的《西游记》手抄本很是显眼。翻开书册,文字是竖排的,一个个中行楷毛笔字遒劲有力、行笔流畅,基本看不到涂改的痕迹。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老人的书法功底相当扎实。

  “从决定抄写《西游记》开始,我每天至少抄写10个小时,大概用了40多个大瓶装的墨汁,用坏了30多支毛笔,用了一年的时间,80多万字、100回的《西游记》抄完了。”看着自己的成果,姚芝庆老人的脸上满是笑容地说,“虽然辛苦了一些,但乐在其中,深受西游记文化的感染、熏陶,何苦之有?”

  “他抄写,我来帮着装订,这一本里是二回,一共装订了50本,一年的心血都在这里了,这是对他最好的见证。”姚芝庆的老伴武连兄说。

  渊源:

  研究西游文化 实现对孙子诺言

  姚芝庆老人精神矍铄,谈吐透出浩然之气。曾经是一名老师的他,在15年的教育生涯中,因为喜爱西游文化,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编写西游记故事,经常在学校的黑板报上编写。

  1984年,姚芝庆工作调动,先后在九三学社、民进连云港市委会工作。工作期间,他潜心研究《西游记》。为了探讨西游记的作者,姚芝庆走遍云台山脉的众多奇峰险壑,考察碑文石刻,走访庙宇市井,获取众多第一手资料,对西游记作者探根求源,提出质疑,形成一家之言,所撰写的万余字论文在西游记研究中引起广泛争鸣,受到省内外一些专家的关注和瞩目。

  2010年的一天,退休在家的姚芝庆和往常一样用毛笔练习书法。他孙子学习空闲之余,从爷爷书柜中拿出《西游记》在一旁津津有味的阅读。“眼过十遍,不如手写一遍。”想到还有一年孙子就要高考了,姚芝庆和孙子约定,以身作则在一年内手抄《西游记》来激励孙子更加努力学习。

  也在当年,姚芝庆得知连云港要出资40亿元建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这让他兴奋不已,也萌生了将毛笔抄写的《西游记》献给主题公园的想法。

  “抄写《西游记》既可以让我对书的整个内容细细梳理、深入研究,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又可以实现对孙子的承诺。”姚芝庆说。如今,装订的20本手抄本《西游记》已成为一件传家宝,警示后人爱读书,多读书,只要有毅力,什么事情都可以完成。

  期望:

  传承后人激励更多人研究西游文化

  “我在抄写过程中还做了大量读书笔记,摘录了许多与连云港有关的方言,以及一些重要语句和值得商榷的地方。”姚芝庆说,他把抄写《西游记》作为再学习、再研究、再提高、再升华的过程。

  《西游记》抄写完成后,有人建议姚芝庆将其印刷出售,他没有这么做,还曾有人出10万元钱欲将这20本手抄本买下,被姚芝庆婉言拒绝。“这是孤本,作为文人,我不图名利。”姚芝庆说。

  “我将读书笔记分类,确定今后研究《西游记》的方向,构思研究《西游记》的新框架,努力为家乡的文化建设作贡献。”姚芝庆的眉宇间充满自信,他的眼神里不乏真诚,这是一位年过七旬老人的肺腑之言,他让热爱家乡的真挚感情从西游文化中释放。

  姚芝庆表示,通过其研究《西游记》、手抄《西游记》,希望激励更多的人参与西游文化研究之中,更加彰显连云港市主题文化—西游记文化的区域性、普遍性、深透性。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