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中医院专家建言:谨防夏季“空调病”
2018-07-12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露 陈士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露 陈士健)昨天,70岁的王英因为膝关节疼痛难忍,来东海县中医院就诊。原来王英患慢性关节炎多年,时好时坏。两天前,穿着裙子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打了一天牌,结果第二天就走不动路了。

  “空调房间与较大的室外温差会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从而引发关节病。尤其是患有慢性关节病的人要更加注意了”,东海县中医院骨伤科主任董波说,“夏天在空调房间久了,除了易患关节病外,还易诱发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发炎、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事实上,这些病都与长期使用空调密切相关,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空调病’”。

  据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优越,夏天为了降温,许多场所和人们的家里都会打开空调。殊不知,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会使血管急剧收缩,血流不畅,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这些与空调有关的病例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

  董波主任说:“空调也‘欺软怕硬’,老人、孩子和女性朋友是‘空调病’的重点防范人群。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在既开空调又铺凉席的环境下,容易感冒发烧,从而引发基础疾病。有小孩的家庭,也要预防空调病,因为孩子皮下脂肪少,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如果使用空调不当,易引起腹泻、发热、咳嗽甚至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空调病”看似很小,日积月累也会出现大的危害,长时间使用空调的朋友不要不当回事,认为自己的身体好不需要注意。董波主任从夏天中医养生方面给出了预防空调病的良方。

  根据“春夏养阳”的道理,夏天人们要注意对自己阳气的充实,不要常吃冷饮,以免损伤肝胃阳气;由于空调病的病变部位主要有肺,故平素要加强对自己肺脏的保健,中医学认为“悲忧伤肺”,所以一定要保持精神上的愉快;由于空调病常致四肢不温,经络不通,故常在空调房间呆的人应多吃一些能温通经脉的食物,如桃仁、山楂等。

  还有,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不宜过低,以免与外界气温相差太大,而使人感冒或引发关节炎;空调的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疾病的污染源。有空调的房间不要关的太严,要定期开门开窗通风对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