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门吃饭 你用的餐饮具是否卫生?
2018-07-11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外就餐时,你可曾注意过自己使用的碗、筷、杯子、碟子等餐饮具是否干净卫生?盛夏时节,也正是肠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为防“病从口入”,很多人在外出就餐时,不放心餐具的卫生安全,选择用开水或是茶水烫洗一下,以为这样就可以杀死细菌。可是这种方法真的可以给餐具消毒吗?

  50多家饭店餐饮具被抽检

  为了保障广大港城市民餐饮安全,近期,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对通灌路、朝阳路以及苏宁广场、万达广场等5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的餐饮具进行抽检,同时,还对餐饮单位后厨的环境卫生以及工作人员健康证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5日上午,笔者跟随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以及连云港海关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通灌南路和记晚茶二楼,工作人员从该餐饮单位餐桌上摆放以及消毒柜盛放的餐具中,随机抽出小口碗、小骨碟和口杯各4个批次,然后对这些餐饮具的碗口、杯沿等与顾客接触的部位,进行取样。

  除了对碗、筷、碟等餐饮具进行集中抽样检测外,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对餐饮服务单位后厨的环境卫生和工作人员健康证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在和记晚茶三楼的一家火锅店进行餐饮具抽检时,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就发现该单位的一名厨师没有健康证。为此,执法人员当即下达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并予以警告。

  “此次餐饮具集中‘体检’,抽检项目主要为大肠杆菌是否超标。”连云港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盛夏时节,正是肠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一些餐饮服务单位消毒柜长期不维修,温度、时间达不到消毒要求;工作人员相关知识匮乏,错误操作;或是餐具消毒后没有按照要求达到相应保洁标准,都极容易让餐饮具沾染细菌。而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到位,大肠杆菌超标,可能导致肠道传染疾病的传播。

  为此,从5日开始,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对辖区5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270多个批次餐饮具进行集中抽检。而被抽检的餐饮服务单位,大多集中通灌路、朝阳路、苏宁广场以及万达广场等餐饮集中区域,就如通灌路的和记晚茶、老粮票大食堂、东北人家等;朝阳路的悠仙美地、城市中央厨房;苏宁广场的重庆火锅米线、老麻鱼、诺丁牛排等;以及万达广场的3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

  开水烫碗筷,真的能有效杀菌吗?

  “不少市民去饭店吃饭,习惯用开水将餐饮具再冲洗一遍,其实这种做法也就图个心理安慰,因为要彻底‘消灭’大肠杆菌,至少需要沸水煮上一二十分钟。”连云港海关综技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据介绍,高温消毒要真正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温度,另一个是时间。一般来说,100℃沸水,持续5分钟以上,才可以杀死或灭活一部分细菌和微生物。肠道传播性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常引起急性腹泻的细菌多数要经过100℃高温作用10分钟以上才可以杀死绝大多数的细菌和微生物。另外,还有一些细菌对高热有更强的抵抗力。

  更何况,一般餐厅提供的热水热茶,为了避免烫伤,多在七八十摄氏度。这些水倒在凉的餐具里,温度还会降至更低。另外,不少人烫餐具的时候,快则几秒,慢则十几秒,这在作用时间上也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吃饭前用开水烫碗,多因作用温度和作用时间不足,不能保证杀死多数致病性微生物。虽然水流的冲刷可以带走一部分细菌,但效果有限。

  还有些人喜欢用白酒来擦拭碗筷,以为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其实不然,因为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浓度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多在65%以下。所以,使用白酒擦拭餐具,也达不到消毒目的。

  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企业难监管

  据悉,此次为期两天的集中抽检,只是夏季餐饮具集中“体检”的一个部分。为了保障港城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创建文明城市,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从5月份就开始针对餐饮具进行抽检,全年将抽检1200个批次,目前已抽检700余个批次。对于抽检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予以处理。此外,抽检结果还将公示在海州区政府网站。

  “准入无门槛,退出无强制机制。”相关执法人员坦言,目前,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企业的监管存在一些难题。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只需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就可营业。这导致一些规模小、设备差、选址不合格的企业进入市场,给监管带来了较大难度。但是原则上,如果此类企业不是主动自行退出市场,相关行政部门没有强制其退出的法律依据。

  此外,对于不合格单位的处罚手段也略显单一。据了解,依据《食品安全法》,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未按规定用水,使用洗涤剂、消毒剂,或者出厂的餐具、饮具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或者未按规定在独立包装上标注相关内容的才能进行处罚。而对于选址不合格、生产场所卫生差等问题,则无处罚依据。

  如何正确给餐具消毒?

  为了保证我们的就餐安全,也为了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在外出就餐的时候,建议大家可以尽量选择独立密封包装的瓷器餐具或是自带餐具,要尽量拒绝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

  那么,如何分辨餐饮具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呢?专家介绍,要一观、二闻、三摸。首先看餐饮具表面是否光洁、无残渣、无油渍、无异味等。对于塑膜包装餐具,还应检查塑料膜是否有破损,独立包装上是否标注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等内容。超过使用期限的不能再使用,发潮、密封薄膜有雾气的集中消毒餐饮具不宜使用。其次,清洗消毒后的餐具不会出现任何味道,如果您闻到了消毒水味或其他异味,那么就说明餐饮具没有清洗干净。最后,要用手摸摸餐饮具表面是否黏手、是否有油垢,假如黏手、有油垢则是不合格产品。

  至于家庭用餐具,工作人员也介绍了几种有效的消毒方式。

  一是煮沸法。我们在家中购买新碗筷的时候,可以放入锅中煮一煮。在锅中放入足量的水,等水沸腾之后,放入碗筷煮5分钟左右,就可以有效杀死绝大多数的细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木筷子不能放入沸水中煮,否则可能会变成弯曲,缩短它的使用寿命。筷子在煮沸之后一定要沥干,风干后才可以收起来,否则也会滋生霉菌。

  二是蒸汽法。我们都知道,蒸汽的温度要高于沸腾的水,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水蒸气来给餐具消毒。等水烧沸的时候用支架隔着,将碗筷放在上面蒸2~3分钟就可以了。用蒸汽来消毒,不但可以缩时长,杀菌效果也更优。用水蒸气来消毒,可以用在木质筷子上,而且使用过后筷子不会变弯曲。

  三是消毒柜。专业的消毒柜会用到红外线来消毒,消毒时可以达到的温度在120℃左右,消毒的效果比较彻底。(王文 滕海洋)

标签:餐饮;消毒;餐具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