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成立首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带动农民增收
2018-07-11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而散的农业生产模式,导致农民从土地中获得的收益较低,如何打破这一僵局?7月10日上午,连云港市首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灌云县银丰食用菌产业化联合体在灌云县成立。联合体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技术协作提高合作社社会化服务能力,强化农场和大户的生产能力,共同推进港城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等利益联结形式,形成的关联紧密、分工明确、链条完整、利益共享的紧密型组织联盟。

  据了解,由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协商,作为初始成员单位成立灌云县银丰食用菌产业化联合体。作为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效出口外向型农业企业,近年来,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起公司专门的出口基地,与农户直接签订长期合作种植协议并负责回收,带动灌云县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这个联合体由食用菌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等相关联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个人组成。业务范围包括流转土地进行食用菌种植、销售、加工、运输、物流配送,提供与食用菌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服务等。联合体将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导向,以食用菌种植为基础,以食用菌加工为龙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进程,优化资源配置,互联互通,拓宽食用菌流通渠道,增强联合体成员抗风险能力。”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利于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市农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农委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市级示范联合体建设,建立和发布市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名录,定期开展运行监测,适时更新,促进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市发展100个农业产业化市级示范联合体,2018年发展市级示范联合体20个。”(记者 李国瑞 实习生 姜龙娇 通讯员 胡样英 孙潇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