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盐两市互动交流 “互联网+种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8-07-10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种业江苏行动”计划,近日,盐城市种子管理站携县、区种子管理站负责人来我市考察交流“互联网+种业”工作。连盐两市代表深度讨论,共商行动计划,共同促进种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创新种业管理、营销、服务模式,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规模农业的发展,助推科技兴农、品质兴农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考察组一行首先考察了连云港市云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互联网+种业”落实推进情况。据了解,目前,云辉农业与中化集团合作成立了中化现代农业灌云技术服务中心,即中化农业MAP战略线下技术服务中心,可为灌云县种植农户提供农业全程服务,农民可将土地全程托管给中化农业,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向中化农业申请菜单式服务。

  下一步,中化集团将在灌云县建立MAP示范农场,摸索适宜灌云县的农业生产技术,并通过示范展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同时,在线上推出MAP智农系统,通过遥感技术和物联网大数据系统实现实时跟踪、监测作物长势等。中化农业MAP战略立足服务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旨在推进中化农业MAP战略在灌云县落地生根,同时,结合爱种网把各种子企业的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

  随后,灌云县种子管理站交流了“互联网+种业”在当地的推广情况。该站以云辉农业为基础,大力开展与中化集团及爱种网深度合作。通过中化农业MAP平台与爱种网平台相结合,发挥“互联网+”优势,完善农业产业一条龙服务,共同打造灌云县种、肥、药、粮一体化服务体系。

  “从今年秋播开始,在沂河淌地区流转土地10万亩,县级补助1500万元给予流转土地150元/亩补贴,所流转土地统一交由云辉农业和中化农业操作运营。由云辉农业通过爱种网平台供应小麦种子,由中化农业通过中化MAP智农系统提供配方肥、药等,所产粮食由云辉农业统一入库,帮中粮集团代储,实现种、肥、药、粮各环节统一掌握运营。”灌云县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2020年,我们还将在乡镇中流转土地40万亩,最终实现流转50万亩土地交由云辉农业统一生产管理,种、肥、药、粮各环节实现闭环运营。届时,云辉农业一方面进行大规模的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沂河淌地区是天然的小麦种子优质繁育基地),另一方面通过爱种网把各种子企业的稻、麦、玉米等优良品种大范围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

  “推进‘互联网+种业’行动,一方面是为了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变传统的低端销售为‘互联网+’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更是为了从思想上进行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抢占种业发展的制高点。”灌云县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国瑞 实习生 姜龙娇 通讯员 刘甜)

标签:互联网;种子管理站;灌云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