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从设计和验收上把关城市建设 项目绿化未达标不予核准
2018-07-03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云港赣榆区在城市建设中推行“绿色图章”制度,通过加盖“两个图章”即绿地设计审核章和绿地竣工验收章,用设计、建设和验收“三个环节”来把控绿化工程,并顾及适地适树地种植去营造接近自然生态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已有65项建设项目通过绿色验收。此举为其城区园林绿化带来新变化,其城区绿地率37.7%,绿化覆盖率40.35%,人均公园绿地达13.53平方米,赣榆湿地新城生态修复项目还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海天一色、绿树成荫”是赣榆新老城区的一大特色,也是生活在那里的居民最引以为豪的。随着新老城区建设大幅推进,绿地率增减一直刺激着百姓的敏感神经。区住建部门及时启用“绿色图章”,这对于城市绿化来说显然是利好福音。自2009年以来,该区持续实施“绿色图章”政策,城区绿化覆盖率持续提升,此前项目实施中绿地建设偷工减料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老城区征收及重建中也更加注重原有绿化物的保护。

  “绿色规划审批专用章”简称“绿色图章”,是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附属绿化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后的签章。该区规定,凡城市规划区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须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严格审查,对符合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规划设计条件的,加盖“绿色图章”。“绿色图章”制度是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各类建设项目严格遵循的绿地率指标及要求的相关规定,一方面对擅自更改规划设计方案、未达到设计标准、不按规定实施绿化、降低绿地率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另一方面则针对违规行为以开发、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为对象,记入企业不良信用档案,并要求限期整改。

  赣榆城区与黄海零距离,其绿化排盐爽碱问题十分突出,城区绿化存在不少难题,实施“绿色图章”制度已成为保证绿化效果的重要手段。按照规定标准,区城区绿地率不得少于30%,医院及学校不低于35%,需要做绿色隔离带还应及时添加。区住建部门按照相关要求严加把关,其城区园林绿化成效也日渐突出。

  该政策实施当年,仅一个项目通过审核。此后逐年增多,至今已有65个项目被加盖绿色图章。通过多重把关,今年已加盖绿色图章的有学府名苑和下口新村等三个项目。绿色图章为其城区绿化的稳步增长带来利好,截至去年底,赣榆建成区面积36.4平方公里,绿地率37.7%,绿化覆盖率40.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53平方米。赣榆湿地新城生态修复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全省唯一获此奖项的县区,也是我市首个获此荣誉的项目。(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徐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