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三夏”会战圆满收官
2018-06-30 1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讯 笔者昨日从市农委获悉,目前我市水稻夏种夏插进度已达95%以上,玉米、花生、大豆、山芋等秋粮作物播种完毕,意味着今年的“三夏”会战圆满收官。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农机服务组织成了广阔田野中闪亮的“主角”,麦收机械化率已达97%以上。由于前期小麦灌浆期间温光水条件差,今年小麦平均亩产预计略有下降。

  “三夏”大忙变不忙,只见机器难见人。昨日,笔者在东海县石榴街道浦西村田地里看到,一块块育秧田整齐划一,一排排秧苗青葱翠绿。水稻插秧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工夫,大片秧苗就栽插完毕。东海县农机局副局长尹全章说:“今年是东海开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第一年,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对作业面积达到300亩以上的六行以上插秧机每台奖补15000元。”

  在赣榆区,连日来每天都有上千台水稻插秧机在田间穿梭作业,机插率达到了75%以上,38万亩水稻基本完成栽插任务。赣榆区农机推广站站长苗全喜介绍,今年各乡镇农技中心牵头分别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实行统一育秧,统一管理,统一机插。他举例说,一台高速乘坐式插秧机一天的作业面积可达80亩左右,较人工插秧可节约三分之二的时间。

  “由于机械化的普及,今年夏收夏种时间比往年缩短,全市累计投入农用机械10万余台次。”市农委农机管理处处长彭亚辉介绍,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机械化,小麦机收率已达97%以上。

  “三夏”期间,小麦秸秆还田也成为我市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我市各县区进一步优化还田作业实施方案和提升还田技术标准,大力推广订单式、合同式作业模式。积极开展秸秆机械化就地转化新技术、新机具实验示范,拓展秸秆还田转化利用新空间。积极引入集收割、打包于一体的新机械、新工艺,实现收割一批打包一批,简化秸秆收集步骤,降低秸秆收储成本。

  “今年全市夏粮收获面积356万亩,小麦预计平均亩产388.3公斤,比去年少8公斤。总产138.2万吨,比去年少4.8万吨。”盘点今年夏粮产量,市农委农业处处长陈福银介绍,这是因为前期小麦灌浆期间温光水条件差,雨水较多,造成千粒重有所下降。

  市农业部门提醒,下一步,各地要因苗制宜坚持“一种就管”,落实田间管理措施,旱作物要抓好清沟理墒、沟系配套,防止旱涝急转,降雨过后要注意做好排涝降渍工作。水稻栽插后,要加强肥水运筹,及时施用分蘖肥,促进早分蘖,搭建丰产架子,打好丰收基础。(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晓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