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醉汉扎堆市急救中心扎心:每月挨十几次打
2018-06-21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醉汉成了市急救中心急救人员的一块心病,也许是因为入了夏,也许是因为世界杯,总之,醉汉的求救明显增多,可当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迎接他们的却往往是醉汉们硬邦邦的拳头。

  “骂人还算好的,推搡撕扯甚至拳脚相加是常有的事,更奇葩的是,醉汉的亲朋也会动手帮着打!急救人员平均每个月遭遇醉汉的语言暴力和肢体侵犯不下十几起,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急救中心一名负责人说。

  急救人员屡遭醉汉暴力殴打

  端午小长假期间,市急救中心接到求助称,一名醉汉躺在路边,呼吸困难,当负责急救的吴医生和刘护士赶到连云区的事发地点时,这位身材魁梧的醉汉已经昏睡不醒了,吴医生立即进行急救处理,之后将醉汉抬上急救车准备送医。此时醉汉醒了,声称没醉,要求立即下车,并对急救人员破口大骂,然后就开始攻击急救人员,吴医生挨了几拳,刘护士被踹了两脚。

  “软组织挫伤,休息几天就没事了,但是我们心里难过啊。”刘护士说,“我们也是人,也不是不会自卫,但职业素养要求我们必须忍耐。好心救人,却被人这么对待,心里能不委屈吗?”

  触目惊心 一个月发生十几起暴行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顾迎东透露,急救人员遭遇醉酒者言语或肢体攻击是常有的事,平均每个月有十几起。“夏季醉汉伤人高发,他们意识不清醒也还有情可原,奇葩的是醉汉的家属和朋友也跟着推搡急救人员,有的还破坏急救设备和救护车,实在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

  软组织挫伤、脚踝骨折、耳道出血……这就是醉汉对急救人员的“回报”,顾迎东分析认为,醉酒者伤人虽然居多,但也有人是因嫌急救车慢、质疑收费、觉得急救人员问的问题太多不耐烦等原因施暴。另外,在一些多方冲突现场,急救人员到达后,与伤者有利益冲突的一方也会在情绪激动下殴打急救人员。

  “这是典型的情绪转嫁,接受不了事实、不理解急救人员的工作、丧失理智……这些人便对急救人员翻了脸、动了手。”顾迎东说。

  律师 可追究施暴者法律责任

  “我们要求急救人员,处理醉酒者、闹事者、无端指责者时,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他们也都理解,小伤都会自行处理,只有情况严重才会报警。”顾迎东说,今年3月,市急救中心和市公安局重点讨论了保护急救人员免受非法侵害等问题。目前,市急救中心为一线急救人员配备了视频记录仪,全程记录急救全过程和现场,为保护急救人员、避免医患纠纷提供证据。

  记者为此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律师戴高明,他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护士条例》,医护人员在执业活动中享有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的权利。急救车和急救人员履行的是一种特殊的职务行为,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如果阻拦急救车、殴打急救人员影响救治,施暴者必须承担更严重的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

  “配备现场视频记录仪,从设备上加强防御势在必行,但公众也应加大认知,学会换位思考,尊重急救人员。须知,急救者神圣不容侵犯。”戴高明说。(首席记者 梁洪胜 )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