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旬老人读书看报长知识
2018-06-21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用来形容海州区新海街道常乐社区80岁的老人秦洪荫特别合适。平时的她,除了散散步、干些家务活外,就是特别爱读书、看报。她的这种精神也感染了社区许多人。在她看来,爱读书不仅充实了晚年生活,也是身体健康的“秘诀”。

  日前,记者来到常乐社区活动室,看到秦洪荫老人正坐在椅子上看报纸。虽然她已是满头银丝,可脸颊红润,精神矍铄,看起来不过70岁的样子,“像我们平时不会玩手机,无聊的时候,就特想看看报纸,读读书。”秦洪荫老人说。据悉,虽然她已到耄耋之年,但耳不聋,眼不花,看报纸不戴眼镜,报纸上的小字她都能看得清楚。

  “我的老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现为江南大学),平时也特别爱看书。我虽然是初中毕业,但是耳濡目染,这些年也跟着他读了许多书。”秦洪荫老人笑着介绍,“现如今虽然老伴已经离开我了,我也年事已高,但也不能放弃读书啊。”

  随后,记者跟随她来到所住的果酒厂宿舍楼,看到她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除了一面墙的书柜上摆放的满满书籍,桌子上还放了一些书,包括《文史资料选集》《云台山志》等,还有很多剪报,旁边放着剪刀。老人平时还会刺绣,在家里缝缝补补,闲不下来。

  秦洪荫说,因为爱读书还发生了一件感人的事情。“以前家里孩子给我订过各种报纸,但是后来因为工作忙,就忽略了。前不久,我看到社区里有报纸,所以就跟工作人员要回家看看。”秦洪荫说,“社区工作人员对我特别好,每天都把订的各种报纸送给我看。我年龄已经很大,但是社区有什么事情,也会想尽自己能力帮忙干活。”

  秦洪荫老人说,多看一些书,可以增长知识,跟上新形势,不与社会脱节,“虽然我年纪很大了,但书看得多些,对社会的一些现象也能多一些见解,心态也可以豁达一些。这一爱好会一直保持下去。”(记者 赵梦若通讯员 苏祥龙)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