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对夫妻进城租房为3个孩子打拼 家中主要收入靠父亲
2018-06-12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多读书,才能有出息。”这是朱明虎夫妇经常对孩子说的话。租住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玉龙社区辖区内的外来打工夫妇朱明虎和倪祥霞,小学都没毕业,在这座城市里,他们每天不辞辛劳地工作,都是为了孩子将来能有“出息”。临近中考,夫妻俩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取得一个好成绩,为赢得一个美好的将来打下基础。

  十多年前,他们从灌云杨集赶来城市打工,生儿育女后,没有将孩子放回农村,而是带在了身边,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再过几天,朱浩就要参加中考了,这是一家人的希望,以孩子现在的成绩,考一个高中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妈妈,这几天晚上,我都有些没睡好。”凌晨5点多,阳光透过斑驳的窗户照进房间,睡在隔壁的朱浩习惯性地早起,拿起床头的政治、历史书籍开始背诵,听到妈妈的脚步声,朱浩诉说了心中的焦虑。

  听到孩子的诉说,倪祥霞有些紧张,眉头瞬间蹙起又立马放松,“有点紧张是正常的,孩子,咱别紧张,平时咋样还咋样。”倪祥霞说,自己嘴笨,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孩子,但是她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最后这几天不能搞特殊,一切照旧是最好的。她就这么安静地听着孩子说着,简单地应和着。

  倪祥霞和朱明虎,租住在浦南中心路的城中村,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在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读大专,今年刚刚20岁。二女儿初中毕业后,选择了美容美甲行业。朱浩是家中的老三,目前在海宁中学读初三。

  “我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奶奶去世得早,上小学三年级爷爷去世了,我爸妈就让我回家帮忙带两个弟弟,四年级没上几天就停课了。”回忆起小时候,倪祥霞的眼角湿润了,“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是小学没毕业,不想自己的孩子也像我们,就巴望着他们都能上学,多读书。”

  大女儿是倪祥霞的贴心小棉袄,自小比较乖巧懂事,初中考高中时,因为没考上理想的高中,最后选择了五年制大专,学习药剂专业。目前读专三,寒暑假都自己去打零工,赚取学费、生活费。

  “朱浩是三个孩子里成绩最好的,两个姐姐数学都一般,但是朱浩数学成绩挺好,150分的卷子,一般都能考个120多分,在班级里排在十来名。”说起朱浩,倪祥霞藏不住一个母亲对孩子的喜爱,但是她也有自己的苦恼。孩子到了初二下半学期,学习变得松懈,那段时间,她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

  倪祥霞读书少,她不懂青春叛逆期,不知道应用心理学知识帮孩子疏导,她能做的就是,捧一颗真心给孩子。

  在市区打工的这些年,倪祥霞以照顾孩子为主,只能做些零散的活儿,家里的主要收入全靠朱明虎一人承担。从小三轮到电动三轮到卡车,朱明虎一直靠拉货为生。四年前,投入十多万元购置了一辆4米多长的卡车,目前在洪门四季农贸市场给一家水果店运输水果。每天凌晨1点从家里出发,4点赶到山东临沂进货,早上7点左右赶回四季农贸市场。

  “你看看你爸,别人都在睡觉时,他去跑车,这么辛苦赚钱供你们读书,你还总想着玩,不好好学习,你自己想想。”倪祥霞话不多,却总是那么针针见血,鞭策着孩子。倪祥霞的话,就似一跟无形的绳,把朱浩从偏离的道上一点点牵回正轨。

  “我想考高中、上大学。”这是朱浩的梦想,尽管他现在生活的土壤比较贫瘠,父母能给予的也不多,但这并不影响他追逐的勇气和决心。

  几天后,朱浩就要参加中考了,倪祥霞照旧做着日常的饭菜,只是,每顿饭菜里多加了一份祝福和祈祷,她希望孩子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圆上全家人的一个大学梦。(袁春梅 骆晓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