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部分在售儿童双层床存安全隐患 贵的卖到7000元
2018-06-08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双层床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28件双层床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这些不符合标准的双层床主要问题集中在使用安全上,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样品价位从1701元到7070元不等。那么,港城家具市场上销售的双层床符合相关标准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双层床又称上下床、子母床,它比单层床多了一张上铺床。据了解,相比普通家具,双层床的使用者多为儿童,属于儿童家具。根据按照国标要求,儿童家具必须符合以下要求:儿童家具中1米6以下的家具产品如果有外角,必须进行倒圆处理,且倒圆的直径最小要能贴合10mm的测角器;梯子或梯柜之间的距离要在200-300mm的范围之内,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儿童的攀爬;上床栏板间隙要在60-75mm之间、高度至少300mm;抽屉须安装推拉件防脱离装置;双层床的上床要有标记线,也就是永久性刻度线。它提醒消费者使用时床垫加上被褥的高度不能超过这条线,因为如果床垫、被褥过高,就会降低安全护栏的作用,导致消费者从上床摔下。

  昨日,笔者走访我市各大家具卖场发现,双层床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其样式和款式也各有千秋。在各家店铺内,这些双层床既有纯实木构造,也有一些板木结合的构造颜色多为米白色和原木色,价格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销售价格较高的品牌家具的双层床基本符合以上标准,但个别卖场销售的小众品牌的双层床并不完全达标,这些不达标的双层床价格多在4500元左右。记者在市区一家具卖场内专门销售儿童家具的一家店铺发现,该店铺所销售的双层床并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倒圆处理,特别是双层床的第二层床脚,四个脚都呈方形,如儿童不小心磕碰上,很容易受伤。随后记者又在另一家具卖场发现,个别商铺销售的双层床也并不达标,特别是上床安全栏板间隙并没有按照国标要求的60-75mm之间,护栏也没有达到足够的高度,这些情况都会影响儿童攀爬,也会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

  “前两天我也在网上看到这条新闻了,按照上面介绍的标准,我对比了一下我家的双层床,有一条也并不符合规范。”昨日,家住海州区万润社区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搬新家,在我市一家具卖场,给自己的女儿买了一个双层床,花了3000多元。这两天,她看了网上的新闻后,通过比较发现,自己所购买的双层上床并没有按照国标要求的那样,标有永久性刻度线,也就是所谓的“消费者生命线”。这条线是提醒消费者使用时床垫加上被褥的高度不能超过这条线,因为如果床垫、被褥过高,就会降低安全护栏的作用,导致儿童从上床摔下。“好在平时她的女儿只会睡下床,上层床暂时空着,没有人使用。”

  “双层床近几年热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家庭生了二胎子女,双层床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些家庭住房紧张的问题。”市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双层床因节省空间,颇受消费者欢迎,但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们在选购双层床时,一定要多关注细节,例如尖角尖棱要倒圆、梯子梯柜量距离、抽屉要有防脱扣、上床围栏不能低等。此外,根据以往检验经验来看,网购双层床的问题较多,该人士建议广大家长,在购买家具时特别是儿童家具,要尽量选择实体店购买,以便直接观察产品的材料、外观及质量。(徐誉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