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有一定风险 可能被孩子配偶继承
2018-06-06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现如今一些家长为了子女着想,将房产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在他们看来“娃娃房”的好处很多,可以规避一定的家庭风险,提前为孩子准备婚前财产等,但是“用心良苦”的家长们,或许只想到了“娃娃房”的利,却没意识到它的弊。律师提醒,虽然将房产直接登记在子女的名下有很多好处,但其背后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家长们应该全面了解后再做决定。

  近日,市民赵先生和王女士夫妇俩准备购置一套房产,给儿子将来做婚房,但是却一直纠结房屋该登记在谁的名下,因为赵先生夫妇名下已有住房,如果再以他们的名义购买,那么要面临增加的首付款和提高的利率等问题,可是如果将房子登记在儿子名下,也会有一些不可规避的问题。思来想去,赵先生夫妇也没有想到两全其美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眼下,与赵先生夫妇遇到类似困扰的市民不在少数。那么,事实真的如他们所想的那样吗?市海郡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表示,把房产登记在子女的名下即方便又省钱,相比赠予、继承等,能省下数万元过户税费,还不用担心将来会征收遗产税;其次,房子可以作为婚前财产,不用担心子女离婚时房子遭分割;不仅如此,有些家长从事风险性商业经营活动,以孩子的名义购置房产,一方面可以给子女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另一方面,如果家长面临生意失败,资不抵债等风险,还能为自己和孩子都留条后路。

  但该律师也表示, 人们还应该意识到,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还有一定的风险。首先,房屋出售或转让不方便,出于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保护,即便是父母也不可以随便出售子女名下的房产。按照正常程序,子女名下的房产,要等到子女年满18岁之后,经过其同意,父母才可以出售其名下的房产。如果子女未满18岁,父母想出售子女名下房产的话,则需要首先取得所有监护人的签名文件,确认其监护人资格后,还需要签保证书,确保出售子女名下的房产是为了子女的利益。其次,孩子独立买房时可能面临多付首付的问题,而且房子可能被孩子配偶继承,如果孩子在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孩子和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都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这意味着就算房子是孩子的婚前财产,但是根据继承顺序的规定,孩子名下的房产也有可能被其配偶优先继承。此外,如果夫妻离婚了,孩子的房子不能被分割。如果夫妻离婚时,孩子没成年,那谁有孩子的监护权,谁就管理孩子的财产,就拥有房子三分之二的价值。不仅如此,以后子女不尽赡养父母的义务,房子也不能被收回。

  那么,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到底该如何规避风险呢?律师建议,一方面可以进行公证,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这种办法可以同时让孩子拥有房产,又不至于在遇到意外情况时被作为遗产分割。其次,可进行房产份额变更,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最少可变更为1%。此外,可以从房产证上去名。这个办法可以说也是最实用的办法。房产证上减子女名字,视为买卖,要收取契税。去掉名字类似于份额转让,流程和正常的房屋交易类似,只需缴纳所占份额的契税,从1%~3%不等。当然也可以以赠与的方式去名,但同样要交手续费、登记费、契税等一系列费用。(徐誉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