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警方密织“天眼”保百姓一方平安
2018-06-05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海公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海公宣)顺着连云港市海州区海宁路、盐河、陇海铁路、人民路,到新海路28号这个地方向东拐个弯沿朝阳路再到振海路,围起一块4.1平方公里的“地盘”。这里是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的辖区。

  在辖区地图上,数百个监控摄像头被以一个个小黑点的形式标记出来。所有的监控“看到”的一切,都可以在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的电子大屏上呈现。在这里,这些摄像头都有一个神秘的名字——“天眼”。

  犯罪行为在“天眼”下无所遁形

  平日里,勤务指挥室都是顾小飞带着两名辅警坐镇。

  “勤务指挥室是2016年建的,当时和路南派出所是全市的两个试点。初建时,本辖区连接到这里的公安监控探头有300多个。另外还有一些社会面监控探头。”两年过去,“天眼”在原有的基础上,至少又增加了200多个。

  通过“天眼”查的案子,主要是盗窃,以及打架、吸贩毒。今年将近半年的时间,派出所破了上百起案件,其中80%是监控视频追踪的功劳。“勤务指挥室负责提供主要线索,此外是配合调查。”

  发生于今年3月的砸车窗盗窃车内物品系列案,社会影响极坏。盐河路和朝阳路路口附近的一处停车场,一晚上被砸了七八辆。调了周边监控,看到一个男的,盯着车看,接着砸车窗,爬进驾驶室。不一会爬出来,往北走,又砸了一辆……作案后,他到附近银行,把偷来的钱存到自动存取款机上。然后打车到苏欣快客站边上某小区,那里有许多小旅馆。

  “下边的事就好办了。”顾小飞说,通过砸车盗窃嫌疑人的存款信息,查清了嫌疑人身份,“是个今年2月份在安徽砸车盗窃的网上逃犯。”当嫌疑人从小旅馆出来,守候在附近的便衣进行人像比对,“确定是同一个人,抓!”

  视频追踪和群防完美结合

  在新海派出所,视频追踪和群防有过多次完美结合。

  海州“正义联盟”治安志愿者组织,发起地就是在新海派出所辖区的西苑社区,发起人是曾任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的李浩。

  “去年春天,辖区也曾发生好几起雨天砸车窗案,我们通过监控排查,发起嫌疑人住西小区,作案时骑的电动车后座焊了个支架。于是把视频截图发给‘正义联盟’巡逻队,让他们注意寻找。”如今已是派出所教导员的李浩说。

  “还真让他们遇上了。”当时巡逻队的群众在一栋居民楼下发现了这辆后座带支架的车,立马向派出所报告。“正好那天下雨,我们推断嫌疑人很有可能再次出来作案。还真让我们猜对了,当嫌疑人出来准备推车时,被守候已久的民警当场抓获。

  “群众的力量不可轻视。”李浩很自豪。在他看来,头顶上的监控摄像头是“天眼”,广大的人民群众则是民警地面上的千里眼。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