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河联运上台阶 连云港港打通苏北四市黄金水道
2018-06-04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讯 继淮安、宿迁、蚌埠集装箱内河航线开通之后,近日,徐州——连云港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正式启动,标志着连云港港全面打通了苏北四市内河集装箱运输网络,在综合物流港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现在淮安、宿迁、徐州至连云港的集装箱航次基本保持每周两班,盐城大丰港通过沿海支线到连云港平均每周1班。”近日,港口控股集团新丝路集装箱公司旗下的上海郁州海运公司总经理王冬告诉笔者,自去年8月起,公司全面启动了内河集装箱业务,开通了“连云港-淮安”、“连云港—蚌埠”集装箱内河航线,并完成3352个内河集装箱的接卸作业起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开行至宿迁航线,打通至徐州地区,试运营连云港-射阳沿海支线,并实现了对苏北四市的业务“全覆盖”。

  从集装箱内河运输的“零起步”到内河集疏运网络的编织不到一年时间,这其中既有连云港海河联运的便捷,更有腹地客户借港出海的强烈需求。“苏北及周边地区的货物通过内河中转运输出海,时间会进一步压缩,成本也将大大降低。”据王冬介绍,目前公司的内河中转运输业务已覆盖营口、锦州、连云港、太仓、泉州、广州6个干线口岸及岚桥、赣渝、大丰、漳州、汕头、射阳6个支线口岸,同时延伸至陇海线内陆点、长三角和珠三角各网点。

  内河集疏运体系的完善壮大了海河联运的力量。近年来,连云港港已经形成了以新云台码头、灌河国际为代表的海河联运力量,海河联运量已连续四年实现翻番,并于2017年突破了800万吨,同比增加39.7%,其中,新云台完成462.3万吨,灌河港区完成395.8万吨,均创下历史新高。

  摊开连云港港海河联运内河航道辐射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前,连云港已经勾勒出了以港口为枢纽,联通盐河、灌河、通榆河、淮河、京杭运河和长江,构建“一港四线”的海河联运格局,即打通南向与淮安、扬州、盐城、南通及长江流域地区,西向与宿迁、徐州等苏北地区以及皖北、豫东地区的内河航线网络。

  港口控股集团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徐卫介绍,今年前4月,全港完成海河联运385.8万吨,同比增长44%,集装箱2108标箱。随着灌河、盐河航道整治和徐宿连航道建设以及相关口岸配套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释放出连云港海河联运优势,今年连云港港海河联运目标是实现1000万吨和1万标箱,进一步夯实苏鲁豫皖内河中转枢纽港地位。(王文 杨开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