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两部门发出“禁噪令”护航中高考
2018-06-03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 近日,海州高级中学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孩子在考高的最后冲刺阶段却陷入了噪声的困扰,而困扰的来源便是学校周边的几个工地。为此,本报“老吉调查工作室”的记者走访了海州高级中学附近多个施工工地,在采访了学生家长、校方和施工方后,于6月1日5版刊发了报道:《扩音器耳塞也解不了的噪音难题》。

  6月1日晚,市环监局和海州区环监大队执法人员对海州高级中学附近多个工地进行巡查,对存在夜间施工的单位进行处罚,同时要求:即日至6月16日,除特殊工地和抢险抢修外,全市所有工地夜间全部停工。

  6月2日,市城乡建设部门传来消息:6月6日至6月9日高考期间,6月14日至6月16日中考期间,我市全面暂停所有建筑工地(房建、市政、装修、拆除等工程)室内外施工作业。从6月1日起至6月16日,各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不间断停止易产生施工噪音和施工扬尘的部位施工作业。

  近期,我们的记者还将围绕中高考期间建筑工地产生噪音等问题进行暗访。

  市环保部门:全市所有工地近期夜间全部停工

  为保障中高考学生能够顺利考试,即日至6月16日,我市进入禁噪“绿色护考”阶段,除特殊工地和抢险抢修外,全市所有工地夜间将全部停工,违规将严罚。

  6月1日晚,市环监局和海州区环监大队执法人员对今年我市禁噪“绿色护考”工作进行巡查,来自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两位环保志愿者张寅泽、李东红跟随执法人员对巡查工作全程观摩、监督。这是我市首次邀请环保志愿者全程观摩、监督环保执法。

  当天晚上8点20分左右,环保志愿者和执法人员来到江苏明华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某房地产开发工地,只见整个工地灯火通明,施工人员依旧在忙碌施工。环保志愿者用简易的噪音测量仪器测量发现,工地现场的噪音达到70多分贝。而在工地不远处,海州一所中学的教室内,学生们正在紧张学习,噪音如此之大,对学生的影响显而易见。执法人员按照执法规定,仔细询问施工方是否收到“绿色护考”相关文件。当听说施工方已经收到相关文件,海州区环监大队大队长孟晓东说:“当前,高考学生正在紧张备考,你们的工地距离学校比较近,要严格按照‘绿色护考’相关要求实行夜间停工。我们将根据相关的文件对你们进行行政处罚,周一请你们项目经理携带你们公司的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加盖公章的施工合同复印件等材料到海州环监大队接受处理。”

  离开该工地,环保执法人员和环保志愿者又来到位于海州高级中学附近的另一个工地。当执法人员和环保志愿者仔细观察工地现场时,发现在工地某高层建筑顶楼有施工迹象,发出轰隆隆的声音。环保执法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将对该工地实行行政处罚。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同样位于海州高级中学附近的祥生翰林府工地进行检查,发现该工地严格按照“绿色护考”规定实行夜间停工。

  孟晓东说,虽然大多数工地了解“绿色护考”相关规定,但是也有一些工地存在侥幸心理,环保部门近期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力争相关规定落地见效。下一步,海州区环监大队将根据市环保局统一安排,主动会同当地公安、建设、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在中高考期间严格对各类环境噪声进行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加现场检查力量,加强对可能产生噪声污染场所的巡查,严格查处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

  晚上9点45分,当天的“绿色护考”现场巡查工作结束。张寅泽说,作为环保志愿者全程观摩了“绿色护考”检查过程,感觉比较满意。环保执法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多个工地实地进行了检查,执法程序规范,情况说明准确,处罚依据充分,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绿色护考”检查,让考生度过一个安静的考试月。

  市城乡建设部门:中高考期间 全市建筑工地全天停工

  昨天,记者从市城乡建设部门获悉,今年高考及中考期间,我市将全面暂停所有建筑工地室内外施工作业,杜绝产生施工噪声、震动、扬尘和灯光污染等影响考生休息、复习、考试的干扰。确保实现考点与居住环境连续保持安静无扰,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据介绍,6月6日至6月9日高考期间,6月14日至6月16日中考期间,我市全面暂停所有建筑工地(房建、市政、装修、拆除等工程)室内外施工作业,杜绝产生施工噪声、震动、扬尘和灯光污染等影响考生休息、复习、考试的干扰。同时,从6月1日起至6月16日,各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停止易产生施工噪音和施工扬尘的部位施工作业。

  凡在生产过程中因噪声超标排放造成环境污染的单位,必须停产进行整治。学生备考期间,城区建筑工地依法实行限时作业,夜间禁止施工。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或采用高噪声的方式招揽顾客;在城区街道、广场、公园和学校周围等公共场合组织娱乐活动等,使用音响的音量不得影响周围学习、生活环境;禁止从事室内发出噪声的装修作业。高考、中考期间,各考点将派环保巡查人员处理紧急情况。

  同时,我市还将做好青岛峰会控尘工作。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期间,我市所有建筑工地停止易扬尘施工作业,并采取强力措施对建筑工地全域实施裸土覆盖、洒水降尘、地面保洁、车辆冲洗等有效的控尘措施,建筑工地不得有可见扬尘出现。重视与加强工地消防安全工作,杜绝火灾隐患。

  我市要求各在建工程责任主体单位高度重视,安监机构、质监机构将配合同级环保部门就上述两个重要时段实施建筑工地定人定点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各建设主管部门将组织抽查,监督各地落实情况。对拒不执行的单位,各监督机构应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记 者 黄 威 杨锐冰 通讯员 杨 迅 王从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