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首演成功
2018-05-24 1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海超 姚绍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海超 姚绍庄)意韵深远的背景画面、美轮美奂的舞台光影、余音绕梁的京韵唱腔……22日19时30分,连云港市文化艺术中心座无虚席,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赣榆区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首演暨验收演出在这里精彩上演,用充满深度与温度的作品点燃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的文化交流盛会,用暖心和感动传递出为人师表、奉献爱心、淡泊名利、德行天下的大爱内涵。省文化厅相关领导,市、区领导滕雯、孙爱华、唐光普、许思文、汪晓峰、朱崇珍等观看了演出。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作首演致辞。

  《大树成荫》作为连云港市第三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一年之久。该剧由赣榆区委宣传部、区文广体局指导创排,以江苏省重大典型、“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黑林小学教师柏纪荣30年的执教先进事迹为原型,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蓉执笔创作,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王咸俊担任导演、中国著名唱腔设计大师朱绍玉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重点院团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给予大力指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区委书记孙爱华,区长唐光普高度重视该剧目创作,多次给予关心、指导和支持。

  艺术普及,全民共享。近年来,赣榆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加快推进全区文化事业发展,倾力打造了多部极具时代特征、富有赣榆特色的作品,赣榆京剧呈现出“既有作品也有高原”的好现象。古装京剧《徐福》赴宁参加江苏首届青年戏剧节汇演,被江苏文艺界誉为“小团排大戏”典范之作;现代京剧《九月菊》受邀参加紫金京昆艺术节演出,并先后荣获省戏剧家协会优秀剧目奖、市花果山文化奖;《大树成荫》与京剧小戏《指尖暖流》双双入围文化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全省4部赣榆独占2部。

  许思文在致辞中表示,赣榆将以此次首演为契机,深入学习交流优秀剧目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创排以全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现代乡贤方敬老师先进事迹为主题的《德耀中华》,体现赣榆红色文化精神的《青口十八勇士》等文艺精品,不断推出弘扬时代精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着力推进赣榆区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为谱写港城崛起振兴的赣榆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大树成荫》讲述了柏纪荣老师的感人事迹。剧中,主人公柏青从海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做老师的机会,来到家乡“大树村”成为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她克服了山乡的贫困和孤独,杜绝了外界的诱惑和内心的攀比,坚守山乡三十年。那些看似平常、微不足道的小事,在三十年的执教坚守中,垒聚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庇护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健康成长。

  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跌宕起伏的剧情设置、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精美绝伦的舞美呈现,不时赢得阵阵叫好与喝彩,受到全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一位观众动情地说:“这场演出太精彩了,让我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让我深为祖国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

  演出结束后,《大树成荫》首场演出座谈会召开,许思文出席会议并提出完善提升意见。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