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服刑母亲出走 社区做起了5岁女童临时“监护人”
2018-04-19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在连云港洪门街道,有一位5岁的女童童童(化名),因为父亲服刑母亲出走变成了无依无靠的孩子。社区工作人员不忍看着孩子就这样没人照顾,主动做起了孩子的“监护人”,为童童在社区内找到寄养家庭,让她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

  说到童童,洪门社区主任周冬梅很是心疼。今年5岁的童童乖巧可爱,本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茁壮成长,但是却突然遭遇变故。“他爸爸从去年就开始服刑,妈妈也因此离家出走,童童太小了,根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每次看到我们都会喊着找妈妈。”周冬梅告诉记者,去年童童妈妈离开后,社区工作人员曾去童童的爷爷奶奶家,但是已经年迈的老两口无法承担照顾她的重任,其他的亲友也不能出面照顾。多番考量后,社区工作人员决定担负起照顾童童的责任,做她的临时“监护人”。

  自那以后,洪门社区书记朱芹和主任周冬梅每天准时到童童家里报到,给童童送上新衣服、零食和其他生活用品。然而,由于爸妈不在身边,童童总是一副愁容,性格也很孤僻。为弥补童童的亲情缺失,大家在反复商量后,决定由社区出钱,为童童找一个家。

  招募“临时父母”的消息在社区发布后,很多居民毛遂自荐,要将童童带回家照顾。但是周冬梅她们有一套严格的筛选标准,除了时间充足、对孩子有爱心有耐心,还要家庭氛围良好。在多次考察比较后,社区最终决定将童童交给一对退休的老夫妻。“这夫妻俩平日里生活规律,家里也没有其他需要照顾的孩子,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爱投入到童童的身上。”周冬梅说,就这样,从去年10月开始,童童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分子。

  童童在新家庭里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渐渐打开封闭的心扉,交了很多新的朋友,见人也会礼貌地打招呼,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朱芹和周冬梅隔三差五地来看望童童,每次都是大包小包,除了童童爱吃的零食,还送上绘本、图书,耐心教导童童学认字和画画。有空的时候,周冬梅她们还会带童童逛公园、出去踏青游玩,让她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现在童童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社区正在积极协调辖区内的幼儿园为孩子入园做准备。(何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