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一市民家窗台上孵出瑞典国鸟乌鸫(dōng)
2018-04-16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今年3月,连云港海州区万得园居民小瑶家来了一位鸟妈妈,它在窗台护栏里筑了巢,一心一意孵宝宝。半个月后,三只小鸟长出了黑溜溜的羽毛。这是啥?专家看了看说,了不得,这是瑞典国鸟,乌鸫(dōng)。

  鸟夫妇窗台安家精心育儿

  3月的一天,小瑶无意中发现窗外的护栏边传来叽叽的声音,仔细一看,家里来“客人”了。

  “有只黑色的大鸟站在窗边,我一靠近就着急,却不愿飞走!”细心的小瑶往旁边一看,原来窗户和护栏的间隙里有个鸟巢,“大鸟用细树枝和干树叶细心地做了个窝。”

  小瑶在鸟窝里发现了三枚淡绿色的鸟蛋。“雌鸟大多数时间都在巢里看护鸟蛋,中午会飞到外面觅食。”随后几天,又飞来了一只雄鸟,为了不打扰两只鸟孵蛋,小瑶都等它们离巢后再上前查看。前几天降温,小瑶还在鸟巢里放了一块保暖软布。

  孵出黑溜溜的三只小鸟

  3月底,小瑶惊喜地发现,小鸟终于破壳儿了。

  “宝宝们出生后,大鸟看护得就更紧了!早上和中午都在外面觅食,它们叼着虫子、草种子一飞回来,小鸟就叽叽地叫!我也不知道该喂什么,就拿着熟米粒、饼干末等给小鸟吃。”小瑶说。

  半个月后,小鸟终于长出了模样,黄色的尖嘴,圆圆的眼睛,一身黑溜溜的羽毛。4月11日,记者在小瑶家看到了它们。

  “其中一只已经飞走了,大鸟正在抚养剩下的两只,估计很快也能离巢了。”小瑶说,“这两只小鸟好像很喜欢听声音,你学鸟叫,它们也会学着叫。”

  乌鸫可是“黑衣歌手”

  这些小鸟到底是什么鸟?

  4月12日,记者联系了市海洋博物馆馆长刘军。刘军看过记者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后,初步判断为乌鸫。他说,乌鸫一般栖息于林区外围的树上、城市周边的园圃等区域,是杂食性鸟类,食物包括昆虫、蚯蚓、种子和浆果。成年乌鸫除了黄色的眼圏和喙外,全身都是黑色,在连云港本地也时常出现。因为乌鸫鸣声婉转,有时会模仿其他声音,有人称之为“黑衣歌手”,也是瑞典的国鸟。

  采访中,小瑶表示,会照顾好剩下来的两只小鸟,直到它们飞走。(梁洪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