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主城区161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拆除改造
2018-04-16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为有效解决燃煤小锅炉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进一步改善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落实连云港市环保局下达的燃煤锅炉整治任务,海州区强化责任意识,采取五项措施,全力开展燃煤小锅炉整治专项行动,打赢了燃煤小锅炉“攻坚战”。目前,主城区161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拆除改造完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以往小锅炉治理过程中常治常返的“顽症”彻底治愈。

  为精准掌握辖区内燃煤锅炉情况,海州区环保局将主城区分成海州、新浦两个片区6个小组,对主城区燃煤小锅炉进行拉网式排查,一家不漏进行登记。在排查过程中,海州区环保局采取送法上门,发放《大气污染防治法》宣传手册近200份,并对相关法条进行讲解宣传,让用户认识到燃煤小锅炉的危害。在上门排查时下达《限期拆除燃煤锅炉告知书》,同时宣传燃煤锅炉用户自行拆除将给予适当奖补,拒不配合的将组织强行拆除并给予罚款。通过宣传消除用户侥幸心理,通过耐心细致做工作,为组织强行拆除打好宣传舆论“心理战”。

  动真格组织强力拆除,消除“等看比”的侥幸心理。为了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海州区环保局主动与公安、城管、安监、街道联系,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为期一月的强行拆除燃煤小锅炉专项行动。在行动上,本着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先将用户攀比严重的后沈圩6家小浴室作为突破口。经过做工作,后沈圩6家8台小浴室燃煤小锅炉全部自行拆除。接着又对全国创卫暗访组检查中查到的路南街道“乐乐浴室”作为重点进行强行拆除。在组织对新东街道燃煤锅炉进行拆除时邀请相关新闻媒体进行现场报道。通过强行拆除、媒体宣传消除仍在观望用户的侥幸心理。在后面组织的拆除过程中,还组织引导几家“钉子户”到后沈圩等已拆的浴室参观,使他们最终相信环保部门此次行动是一视同仁,动真格,没退路。

  强拆与督查并举,建立长效机制杜绝“死灰复燃”。在组织强拆和自行拆除过程中,海州区要求做到拆除鼓风机、电机、烟囱等配套设备,并将锅炉主体移出锅炉房。为杜绝小锅炉治理中“死灰复燃”现象,联合公安、安监、城管等部门在冬季开展每周一次突击检查,同时对群众举报及时查处,一旦发现反弹从严处理。同时还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化平台作用,调动街道社区环保联络员的积极性,要求环保联络员每周不低于3次开展日常巡查。对表现突出的环保联络员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从而编织强大的督查巡查网络。通过强拆、督查、日常检查、严格查处等组合拳保持对燃煤小锅炉“死灰复燃”现象的强大攻势,建立起燃煤锅炉治理的长效机制,打赢了这场燃煤锅炉专项整治“攻坚战”。(周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