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兴庄河两岸“风光带”呼之欲出
2018-04-13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召山 王从同 姚绍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陈召山 王从同 姚绍庄) 日前,笔者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兴庄河赣马段采访时看到,清淤后的河道碧波荡漾,逾百名绿化人员沿河两岸栽植银杏树、樱花树,河堤上新铺设的小道在施工人员的脚下蜿蜒前伸,休闲亭台、健身广场一应俱全……

  现场负责协调施工的赣马镇人大主席顾延苍介绍,兴庄河两岸“风光带”打造是赣马镇积极响应区委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的重点绿化工程之一,也是赣马镇顺应时代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倾力打造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一项公共休闲民生工程。预计6月底,河道两岸将繁花似锦,成为“风光带”,为全镇和周边民众休闲、健身提供好去处。

  兴庄河赣马段绿化工程位于原官河驻地,涉及官河、大毛庄、藕埃、赵官河等9个行政村,原河道宽约60米,是一条集防洪灌溉于一体的人工河道。2017年下半年,赣马镇启动实施集“防汛疏浚、绿化美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兴庄河片区综合生态工程,该工程成为2017年度全省农村水利建设现场会观摩点。

  在全面整治河道两岸综合生态环境,提升整体形象中,赣马镇又顺势打造生态休闲观光板块。据悉,赣马镇兴庄河两岸“风光带”景观打造总投资1000余万元,将河道景观生态系统打造为农耕文化体验园、湿地公园、滨水风光带、沿河水岸休闲公园等多个功能区。推进中,重点把河岸北侧3447米道路打造成银杏大道,整体拓宽为7米,道路两侧栽植胸径12厘米的银杏树1750棵;南侧桥东600米将重点打造成樱花大道及生态休闲绿园,铺设人行步道,安装健身器材,增设长亭廊桥,绿化面积约12000平方米,栽植垂柳、樱花、落叶杉、黄杨球、红叶石楠球、迎春、白三叶、天堂草、四季花草等景观苗木。河北坡及南坡每100米为一个方阵,栽植高杆红叶石楠、大叶女贞、海棠、栾树、法桐等景观绿化树种;同时依托河道,结合植物的生态习性设计,种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浮水植物,与岸边的乔木以立体种植体现序列感,合理的搭配,使河道有鲜明的季节特征,成为一个处于时间变化的生态景观区域,把兴庄河赣马段打造为一条错落有致、景色宜人,集生态绿化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休闲景观带。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