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白虎山景区管理需加强
2018-04-11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白虎山景区作为一个休闲的市民公园,也是一处景点,是连云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是部分不文明的市民,随意在景点乱丢垃圾,还有人在石壁与碑刻上面乱涂乱画,景区又脏又乱,大煞风景。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白虎山景区在不文明市民的破坏下,景区脏乱差现象突出,不仅影响景区美观,更影响了连云港市的旅游形象。

  市民李先生反映说,白虎山是海州八景"虎峰夕照"的处所,位于海州城南。遍山磊磊青石,形状像只白虎蹲伏在那里,因以为名。古人迷信,认为白虎是凶星,"白虎临城"很不吉利,多次想把山名改掉。明朝改作白辟山,清朝改作鳌头山,但终因山形确实太像白虎了,所以老百姓便一直称呼到如今。白虎山虽不甚高,但靠近州城,登临方便,所以游人甚众。从唐代至清代,历朝都有人在山上勒石留名,形成了一处有价值的小碑林,其中尤以宋代张叔夜题名碑更为后世所珍重,那是因为张叔夜和梁山泊英雄的覆灭有着直接的关系。石刻长2.2米,宽1.5米;正文10行,每行7字。文曰:"微酞阁待制知州事张叔夜(同行官员人名赂)宣和庚子重阳日同登……等等,这些都足以让游客驻足观赏,留连忘返。

  上周末,他带孩子前往白虎山景区游玩,李先生和孩子一进入景区就被风景秀美的风光陶醉了。他和孩子沿着碧霞寺西边的山路上山,很快来到了小石棚景点。当走近小石棚景点时,景点周围的卫生环境让人惊呆了。李先生说,由于时间过久,小石棚碑刻上面的红漆都脱落了,小石棚三个大字成了模糊不清的黑色,小石棚洞内的环境更加脏乱差,东边洞下地面堆积了好多破碎的啤酒瓶等垃圾,还有2个破坏的凳子也放在那里,周围景观效果被破坏殆尽。

  当李先生和孩子走到半山腰东端的几处石刻景点时,游玩的兴致顿时消失了。张先生说,张叔夜登高碑刻与北面几处石刻被不文明的市民用黑色颜料进行了喷涂,西边的山坡面壁上也被人用蓝色颜料喷涂了内容不一的文字,偌大的字体呈蓝色十分抢眼。李先生说,白虎山景区的自然景观十分秀美,随意丢弃垃圾、胡乱涂画的行为大煞风景。

  接到市民反映后,近日,记者亲自前往景区实地调查。记者顺着碧霞寺西边的山路进入景区,沿山路上行,沿路景色十分秀美。继续前行,在白虎山东麓就是小石棚景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小石棚三个大字,因为原来的红漆脱落,小石棚三个大字看起来已十分模糊,北面的师亮采题刻也因为红漆脱落,碑刻文字灰暗,很难识别。小石棚洞内地面卫生环境很差,地面上随处可见破碎的啤酒瓶碎块饮料瓶及废纸等垃圾。上至半山腰位置,山体东端从南往北分布着三四处碑刻,让人不悦的是,每块碑刻上面都被人为喷涂了黑色颜料,碑文被覆盖,有碍观瞻。西边的山坡上被人涂上了五六处内容不一的文字,石面满是凌乱的文字,显得极不雅观。由于山路两侧缺少垃圾桶等施设,部分游客把饮料瓶、卫生纸巾等垃圾随手丢弃在路边草丛中。

  微信图片_20180411090113

  记者遇到了带着孩子游玩的市民张女士,看到这些“涂鸦”,她直摇头。她告诉记者,她和孩子经常来白虎山休闲,这些小石棚景点的垃圾及碑刻上被喷涂,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白虎山景区给人一种闲适、舒畅的感觉,而如今脏乱差的现状,大煞风景。

  昨日下午,记者把白虎山景区存在问题的情况反映给了海州区绿化二处有关人士。该处马主任解释说,目前白虎山景区不是国家级风景区,不在旅游局管理范围,白虎山景区的产权属于朐阳办事处,前几年,区里计划建设白虎山公园,后来由于诸多客观原因,至今未有落实。由于山顶的海州建党纪念亭当初是由海州区建设部门建设的,于是纪念亭及周边的环境卫生是有该处负责管理的,白虎山其他景点的卫生平时由绿化部门代管。

  马主任说,平时有看山的工作人员对景区进行管理,工作期间工作人员看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时,都会及时制止与劝说,但个别素质差的市民不但不服从管理,有时还会谩骂,甚至殴打管理人员。加上很多市民会在早晚时段上山锻炼,而这个时间段工作人员已经下班,管理上存在时间差,造成景区管理存在困难。马主任表示,该处会立即安排人员清理打扫景区内的垃圾杂物,同时对碑刻上面的喷涂进行清除,如果清除不了,将使用红漆进行重新喷涂美化,还广大市民一个整洁美丽的白虎山风光。

  马主任表示,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在游玩过程中爱护公共设施,做到文明出游,为自己及他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陈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