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结核病疫情仍时有发生 咳嗽打喷嚏时请捂嘴
2018-04-09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 近年来,连云港市结核病疫情呈现稳步下降趋势,但学校结核病疫情仍时有发生。日前,连云区疾控中心联合墟沟小学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学生们在“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一百多名学生在报告厅观看宣传片,了解结核病的危害以及防治结核的重要性。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连云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市民如果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并且一段时间内还常感到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瘦、夜间盗汗、午后发热、两面颊潮红等情况,那就可能染上了肺结核。

  “怀疑得了肺结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做胸透、拍片,痰涂片查结核菌等检查。与肺结核患者长期地密切接触,具有被感染的风险。”疾控专家介绍,密切接触者包括家庭成员、同学、办公室同事等。

  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在传染期内建议患者隔离治疗,传染期消失后再返回家中。患者在家中治疗时,尽量安排独立房间,尽可能戴口罩。房间勤通风换气,勤晒被褥和衣物。“别看咳嗽、打喷嚏、吐痰看似是个人行为,但它却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疾控专家提醒,现代社会生活中,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市民日常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轻捂口鼻,别人有此举动时,也应及时避开。

  此外,要勤洗手、多通风、多到户外参加活动。尽量避免一个房间多人居住,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结核。(赵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