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将打造国内首个能源综合服务城市海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4-03 08:44:00

  中国江苏网4月3日讯 “日常普照的阳光、任意吹拂的风还有滚滚向前的海浪……这些环绕连岛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其实就是最环保的能源,具备开发利用的优势。”4月2日,在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召开的连岛能源综合服务示范岛建设启动会上,该公司总经理李来福表示,困扰连云港著名旅游景区连岛多年的用能问题,随着连岛能源综合服务示范岛项目正式启动,有望永久解决。

  连岛是江苏最大的城市化海岛,面积7.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7.66公里,通过6.7公里中国最长的拦海大堤与大陆相连,是连云港滨海优势资源的集聚地和展示窗口。然而,目前连岛的电力仅靠外部引入,缺乏可靠的备用电源,岛内目前还只能使用罐装的液化天然气,能源供应单一、可靠性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景区的发展。

  如何借助连岛特有的地理位置优势,解决好岛上的用能问题?经过充分论证,可以利用连岛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波浪能等自然资源,开展连岛能源综合服务示范岛建设,打造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体系的样板。

  “系统建成以后,岛上居民生活将基本由电气化代替,而用电用能也不再依赖外部输入,通过建设车棚光伏、波浪能、卧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借助岛上丰富的自然资源,将整个岛屿变成一个巨大的‘蓄能池’,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居民提供能源。”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孙海霞描述,未来的连岛将变成真正的绿色岛屿,岛上行驶的汽车将全部为新能源汽车,所有街道全部为电气化街区,游客走在可以发电的光伏步道上欣赏美丽海景,居民可以利用海水的能量实现家中四季如春,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家里的用能情况,控制各种家用电器。

  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夏衍 岳付昌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