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春季易受寒衣着宜“上薄下厚” 饮食调养少酸多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2 11:10:00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春季天气多变,乍暖还寒,忽冷忽热,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相对处于高峰期,此时易发非感染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所以,市民对身体的调养显得尤为重要,那在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连云港市中医院中医师。

  春季易怒,注意保持心境恬愉

  市民杨女士性情比较温和,可最近胸中总是有无名火酝酿,看什么都不顺眼,在工作上不顺心,和家里人也总是吵架,到医院一查原来甲亢复发了,于是前来寻求中医治疗。

  一遇到事就急躁不安,总想发火。春季是一个容易焦躁的季节,很多人在这个季节都会出现控制不好脾气易怒、情绪失控、抑郁等情况。

  “春季情绪不畅会诱发和加重与肝有关的疾病,如大家熟知的甲亢,每到春季患病明显增加,每年从3月开始,医院甲亢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就明显增多。”李加兵说。

  李加兵建议,春季在精神养生方面,市民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市民要学会自我调控情绪,做到心胸开阔戒愤戒怒,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抽些时间闭目养神,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等,以此来涵养性情,保持情绪平衡。”

  春季易受寒,衣着宜“上薄下厚”

  如今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不仅带来大风降温,而且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对此,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加兵表示,对健康养生而言,春季养生很重要,特别是针对老人或者病弱人士。

  “这时候呼吸道疾病最多发,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的人要注意。而季节变化、气候变化,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是一种考验。”李加兵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近医院接诊了不少出现腰酸背痛,手脚乏力麻痹等症状的患者,医生表示,都是腰部、关节受凉所致,尤其以中老年人居多。

  “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衣着以‘上薄下厚’最适宜,避免着凉感冒,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同时,多喝水勤锻炼,定时睡眠,定量用餐。”李加兵说,随着天气变好,还可以多到户外参加锻炼,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做操、散步、打球等。

  春季肝气旺,饮食调养少酸多甜

  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此类食品。“市民可以多吃一些甜味食品,例如大枣、山药、蜂蜜等,但糖尿病患者要少食。另外还可以吃一些鲜绿的嫩芽,如:香椿、豆芽、蒜苗、莴苣等。”李加兵说。

  在饮食调养方面,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这个时期饮食要忌大热、大寒,要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进行饮食搭配,保持寒热均衡。市民在饮食上少酸多甜,中医认为,肝火旺的人在春季应该多食甜。

  此外,李加兵建议,在这个时节,大家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豆制品等,可达到养肝护脾和滋阴益血的功效。(赵芳)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