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男性患脂肪肝多于女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9 11:10:00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爱肝护肝,珍惜生命”。近年来,连云港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富贵病”脂肪肝成为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肝病类型,而且男性要多于女性。

  在较为常见的肝脏疾病中,除了病毒以外往往都是由种种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

  脂肪肝发病率高

  且男性多于女性

  “近年来,我们医院感染科收治的肝病患者逐年上升,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赵文海说,肝脏作为五脏之一,具有代谢、排毒、造血和强大的免疫功能,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极大。

  赵文海表示,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肝炎、肝癌是我市最常见的肝病。由于乙肝疫苗的流行,孩子得肝炎的明显减少,整体乙肝发病人群呈下降趋势。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富贵病”脂肪肝成为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肝病类型,而且男性要多于女性。

  肝脏最怕9件事

  这些症状要警惕

  “如今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稍不注意,就会犯了护肝禁忌,不少肝病都是人为造成的。”赵文海介绍,有9件小事最伤害肝脏。

  这9件事情包括:不吃早餐、睡眠不足、早上起床后不及时排尿、吃药太多、过量饮酒、暴饮暴食、加工食物摄入过多、偏爱油炸食品、吃半生不熟或烧焦的食物。

  “当身体出现恶心、厌油腻食物,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头昏耳鸣,眼睛、皮肤、尿液等发黄,牙龈、鼻子出血等症状,可能肝脏已经有了损伤,市民要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赵文海说。

  开养肝护肝处方

  一起小心“肝”

  在日常生活中,在养肝护肝方面,赵文海也开出了养肝护肝处方。

  “首先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愤怒、忧伤、劳累过度;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注意粗细搭配,少吃精米精面、不吃发霉食物;不滥用药物,戒烟限酒。”赵文海说。

  针对脂肪肝的预防,赵文海特别建议管住嘴比迈开腿重要,市民要科学合理饮食,不要大吃大喝,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同时,让自己的作息时间规律化,每天的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要相对固定。

  预防肝炎,市民要注射乙肝疫苗,赵文海说:“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也要定期检查乙肝两对半,必要时要注射乙肝疫苗。” (赵芳)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